北京市推進基層政務公開“全清單標準”“全流程制度”

發佈時間:2018-09-19 16:50:1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烏夢達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記者19日從北京市政府辦公廳了解到,為推進政務公開,北京今年啟動了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建設工作,建立政府公開“全清單標準”和“全流程制度”。

全面推進政務公開需要標準化抓手,為此,北京提出“全清單標準”。今年3月,北京市啟動編制市、區、街鄉三級政務公開全清單,有公開義務的政府部門要全部明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等公開屬性,以摸清政府資訊“底數”。

“批量破解公開難點,消除公開‘模糊地帶’,制定公開查詢‘字典’,提供檢索資訊‘指南’,實現權力運作、管理服務、清單類別、公開標準全覆蓋。”北京市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東城、西城、朝陽、海淀、昌平等5個試點區已率先完成任務,接下來將在全市推開。

北京還明確了政務公開“全流程制度”。由5個試點區先行先試,系統梳理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等7方面機制制度、36個公開工作環節,製作操作流程圖,匯總制定北京市基層政務公開工作操作手冊,把公開嵌入到政府行政行為的全過程。

為推進政務公開,在市級層面,北京市政府組織系列政務開放日活動,制播了49期“市民對話一把手”政民互動節目,制發了教育、醫療、養老等12張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打造“掌上政府公報”等。

各區也頻出實招:西城區推行區政府常務會全程網路視頻直播,形成政府會議開放新模式;東城區開通食藥監管系統“你點我檢”資訊互動平臺,百姓“點”需求,政府“檢”品質,網上“看”結果;朝陽區建立“錯峰延時”政務服務機制,延長2小時對外辦公時間為群眾辦理稅務、社保、醫保等高頻服務;海澱區推出“碼上辦”,實現政策諮詢交流、業務辦理少跑路;昌平區推出“北京昌平”政務APP,開通預約婚姻登記、生育服務證辦理、醫療掛號等16項服務一平臺辦理。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