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邊的“守門員”

發佈時間:2018-09-19 16:48:0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浩明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一場足球比賽,守門員需要保持注意力90分鐘;而遭遇雙颱風前後腳過境的廣東茂名,廣東省漁政總隊茂名濱海大隊大隊長彭華彪和同事們,在大海邊已經足足守了7天。

彭華彪個子不高,黝黑的皮膚和額頭一條條皺紋都是大海給他留下的印記。如今颱風“山竹”已經過去,暴雨已經停歇,但彭華彪還是沒法去睡個囫圇覺。

彭華彪在颱風過境期間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當好“守門員”——守住漁港出海的大門。

茂名濱海新區漁政大隊管理電城鎮和博賀鎮總共2138艘漁船,在颱風到來之前,漁政大隊要確保每艘漁船都安全回港,一艘都不能少。颱風期間,他們要確保漁船拋好錨,一艘都不能放。

17日早晨的博賀港,天剛濛濛亮,就有兩艘小漁船試圖出海打漁,剛剛開動漁船,就被執法大隊逮個正著。

事實上,此時雖然颱風“山竹”的中心已經移出了廣東省,但海上的風浪仍然很大,出海作業會非常危險。彭華彪帶領漁政大隊把執法船橫在漁港的出海通道上,執法人員目不轉睛地盯著港內的漁船,就像一個守門員盯著對方的進攻球員。

彭華彪説,颱風來臨之際,比這種“蹲守”更緊要、任務更重的,是對漁民的宣傳工作。漁政大隊有工作人員44人,要登上超過2000艘漁船,一一説服漁民不要出海。

大部分人會覺得,颱風到來之前漁船回港避風應該是常識。但實際上,卻有不少漁民在颱風到來之前,或風浪暫時停歇之際,會懷著僥倖的心理出海。

“漁民的想法很樸實,很多人憑經驗,認為颱風不會來。我們要想方設法、苦口婆心説服他們。”彭華彪説。颱風到來之前,他把工作人員分成幾個小組,先與各個漁委會聯繫,再通過漁委會一一上船通知漁民,保證一個不落。

這次颱風“百里嘉”和“山竹”先後過境,在彭華彪和同事們的“嚴防死守”之下,沒有一艘漁船出海,漁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得到了保護。

而在防禦颱風之外,彭華彪帶領的漁政大隊也並不輕鬆,休漁期要防止和打擊漁船非法作業,時不時還會有海上搜救的任務。

在將近10年的漁政從業生涯中,彭華彪遇上不少驚心動魄的時刻。最近一次是今年8月13日,有兩艘漁船在海上迷路,漁民的手機電量耗盡,定位系統也未能激活,根據漁民在失聯前提供的“附近有不少油輪”的線索,彭華彪和同事們花了3天時間追到湛江,在當地部門配合下終於找到漁船並最終成功解救四名漁民。

“老話説‘行船走馬三分命’,漁政工作還是很危險的。”彭華彪説,而家人的理解是讓他在漁政崗位上堅守10年最強大的支援。

彭華彪和愛人孩子一家三口,家在茂名市區,離博賀港大約一個小時車程,但一週時間彭華彪從來也沒有回過家。

“我一上班,家裏就空了,這次颱風,家裏窗門都不知道關了沒有。”彭華彪帶著些歉疚的笑,他説自己最愧對也最感激的就是家人。

讓彭華彪欣慰的是,兒子很懂事。防禦颱風“山竹”期間,彭華彪忙得都來不及給兒子通個電話,但兒子打來的一個電話卻讓彭華彪笑了。

“兒子説,老爸,我在電視新聞裏看到你了。”

電視新聞畫面裏的監控大螢幕上,出現了彭華彪在巡查漁船拋錨情況的畫面,僅僅一秒的瞬間,就被兒子發現了。

“看來他還是很掛念我的,哈哈哈。”

19日,天已放晴,博賀港的漁船迎著朝陽起錨出海,彭華彪在海邊瞭望著。曾經説一艘漁船也不放走的他,現在説最愛看這千帆競發的畫面。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