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招募近2萬名“小巷管家”,他們“管”些啥?

發佈時間:2018-09-19 16:45:5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關桂峰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記者從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已招募近2萬名“小巷管家”協同管理街巷。

據了解,小巷管家按照《首都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動方案》提出的“十無”標準進行巡查,即無私搭亂建、無開墻打洞、無亂停車、無亂佔道、無亂搭架空線、無外立面破損、無違規廣告牌匾、無道路破損、無違規經營、無堆物堆料。

在東城區,3至5名“小巷管家”形成一個“管家團”,管家團成員共同商議,在街巷內認領項目,開展志願服務。在西城區德勝街道,每條街巷平均由兩名“小巷管家”巡查,10至15名志願者協助工作,實現工作日全週期覆蓋。

家住西城區德勝街道的徐艷蓉今年65歲,去年5月她主動報名成為一名“小巷管家”。“發現問題後,從手機進入街道的背街小巷治理公眾號,點擊‘一鍵報送’,輸入街巷位置、問題類型等資訊,就可以立即上傳到平臺。”徐艷蓉説,平臺再指派相關部門到現場解決。

去年,首都核心區探索建立了街巷長和“小巷管家”工作機制,每條街巷都設置街巷長、招募“小巷管家”。該機制為推進精細化管理,形成多元共治發揮了積極作用。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