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政策紅利來襲 出行醫療教育養老一個也不少!

發佈時間:2018-09-19 15:09:1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馮文雅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近日,各地利民惠民便民舉措密集出臺,涉及養老、教育、出行、人居環境、醫療等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各個領域,帶給人民群眾滿滿的獲得感。

浙江溫州:新建民辦養老機構最高可獲300萬元補助

浙江溫州近日出臺相關政策大力發展健康養老服務業,對符合標準的各類養老機構建設給予財政補助,其中新建民辦養老機構最高可獲得300萬元補助。

根據溫州出臺的《進一步加快現代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為推動民辦養老機構提質擴容,溫州市區投資額1000萬元以上、床位數在200張以上的新建民辦養老機構項目,市級按項目到位固定資産投資總額給予3%、不超過300萬元的補助。

上海基層探索“被照顧+被需要”養老生活新方式

近日,上海徐匯的柿子灣小區為擁有專長、也有心為小區居民提供幫助的退休老人,建立了社區公益智庫。今後,小區居民如果遇到不解的事、煩心的事,近在身邊就能請教到“專家”。這種“被照顧+被需要”的養老生活新方式,已經作為“上海市創意公益項目”逐步在全市展示推廣。

據悉,“被照顧+被需要”養老生活新方式,主要是通過把有專業和專長、又有心為周圍鄰居服務的退休老人集聚起來,以“智庫”的方式組成服務團隊,對居民生活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以鄰居的身份,從各自的專業角度,做諮詢和釋惑解疑工作,以此讓有專長的退休老人在為鄰居服務的過程中,感受到被鄰居需要所帶來的愉悅。

山西:年內實現鄉鎮快遞網點全覆蓋

據報道,山西省政府辦公廳近日發佈《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山西省將在2018年內實現鄉鎮快遞網點全覆蓋,“進城入村”流通渠道全程暢通。

意見提出,山西省力爭到2020年,電子商務及相關産業成為山西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快遞業務量增幅達到全國平均水準。到2035年,山西省快遞從業人員數量達到10萬人。對此,山西省將深化“放管服”改革,對快遞的許可備案審批實行全流程網上辦理,簡化辦理手續,壓縮辦理時限。

“諮詢”變“監督”助推解決“最後一公里”難題

據悉,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縣,當地廣播電臺與紀委監委搭建的問題反映平臺日前進行了對接。群眾對涉及民生領域類的問題諮詢也變成了對幹部的監督,助推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江西:嚴禁擠佔、挪用、截留中小學教職工編制

據報道,江西省日前出臺政策,以加強中小學教師編制管理,合理核定教職工編制,盤活事業編制存量。其中明確規定,嚴禁在有合格教師來源的情況下“有編不補”或者擠佔、挪用、截留中小學教職工編制。

江西省要求各地全面落實城鄉統一的中小學校教職工編制標準,在現有編制總量內,統籌考慮,採取多種形式增加教師總量,優先保障教育發展需要,並按照“省管總量、市管調劑、縣管使用”的原則,實行教師編制動態管理,加大教職工編制統籌配置和跨區域調整力度。

深圳機場啟用線上客服平臺全天候實時響應旅客訴求

近日,深圳機場啟用線上客服平臺,24小時實時響應旅客問詢、建議等需求,為旅客提供快捷的溝通渠道。

據介紹,此前,深圳機場官方網站上的“網上客服”採用的是旅客留言的方式,後臺客服在無法實時解答旅客疑問時,且旅客需要去翻找自己的留言答覆,費時又費力。此次深圳機場在原有熱線電話、投訴電話、服務郵箱的基礎上,整合機場官方網站、官方微信等溝通渠道,搭建了全新的線上客服平臺。

旅客可通過深圳機場官方網站、官方微信服務號等線上渠道,進入“線上客服”入口提問諮詢。目前,深圳機場在航廈張貼了“線上客服”二維碼,旅客可掃二維碼快速諮詢或提建議,深圳機場客服專員將隨時解答旅客疑問,並將實時關注旅客給機場提出的各類建議,提升和改進服務。

成都將建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 實施動態監管

據悉,成都市近日發佈了校外培訓機構綜合治理工作的方案,將通過集中整治與日常監管相結合,建立教育培訓市場常態化治理機制。

該方案要求,各校外培訓機構要通過民辦教育培訓機構綜合管理平臺進行資訊登記。成都市各區(市)縣工商、公安、人社等部門在監管中發現無資質、年檢不合格、有重大安全隱患和不良行為的校外培訓機構,及時書面抄報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納入黑名單管理,黑名單同時將納入成都市公共信用資訊系統。通過建立健全民辦教育校外培訓機構資訊庫,實現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動態管理。

青海實現困難群眾醫保“一單式”即時結算

為確保困難群眾看得起病、住得起院,青海省近日啟動困難群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單式”即時結算,實現了“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據了解,青海省依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基本醫保資訊平臺系統,開發建設了醫療救助經辦模組。9月1日,系統完成對接並上線運作,青海340家醫療救助定點醫療機構全面啟用城鄉醫保資訊系統,直接結算困難群眾門診救助和住院救助費用。

河南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財政投入

據悉,河南省將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財政投入,省財政分配財力性轉移支付時適當提高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支出需求測算標準,由農村人口每人平均10元提高到20元。

寧夏:公安“網際網路+”實現姓名查重等十項便民功能

近日,寧夏“網際網路+公安政務服務”平臺上線運作,群眾只需在平臺上輸入姓名即可查詢到寧夏常住人口中重復姓名數量,有效降低了重名概率,方便父母為新生兒取名。

據介紹,新生兒重名查詢功能只是寧夏“網際網路+公安政務服務”的功能之一,該平臺的“十大亮點功能”還包括為群眾提供出租房屋自主申報、無犯罪記錄證明網上申報、微信報警、開鎖求助、線索舉報、尋人尋親、失物招領、線上社區民警、線上諮詢功能。

該平臺設立了戶政、出入境、交警、消防、治安、禁毒、網安、科信8個警種辦事大廳,及辦事中心、查詢中心、諮詢中心、便民中心、投訴中心、幫助中心“六大中心”,集網上辦事、網上諮詢、網上預約、網上管理、網上互動、網上監督等功能于一體,涵蓋戶籍業務事項辦理、出入境證件辦理、交管車駕管業務辦理等288項網上服務事項。

杭州打造“移動辦事之城” 153項服務手機上就能辦

據悉,杭州市結合“最多跑一次”改革,通過開發“杭州辦事服務”App和推出24小時綜合自助機等方式,著力打造“移動辦事之城”。

“杭州辦事服務”App集預約、諮詢、查詢、受理、支付、評價等功能于一體,杭州市民通過搜索、分類導航功能就可迅速找到需要辦理的事項,快速辦理多項服務。對於目前線上還不能辦理的事項,市民可通過預約辦件功能,“最多跑一次”就能完成線下事項辦理。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