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莎姐”法治驛站進鄉村 護航留守兒童成長

發佈時間:2018-09-19 13:39: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荊曉強
分享到:
20K

image.png

社工與小朋友一起做遊戲

中國網9月19日訊 日前,涪陵區人民檢察院聯合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區婦聯、團區委等相關負責人及“莎姐”司法社工一道,來到新妙鎮四合小學校,開展“‘莎姐’法治驛站進鄉村活動”,為該校33名留守兒童送去關愛,並在他們心中種下法治的種子。

當天早上,該校學生和部分家長在校園內手拉手圍成一個大圈,1、2、3進行報數。原來,“莎姐”司法社工正在組織他們玩《松鼠與大樹》《貪吃蛇》《大混戰》等遊戲。孩子們在跑跳中充滿了活力,在歡笑聲中放鬆下來。形式多樣的遊戲立即讓孩子和莎姐檢察官拉近了距離,一起融入歡樂時光。

隨後,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莎姐”檢察官為孩子們帶來一堂主題為動畫片裏的哪些行為不能模倣的法治知識講座,孩子們在觀看動畫片《熊出沒》《喜羊羊與灰太狼》的同時,在“莎姐”檢察官的引導下,懂得了哪些行為不宜模倣,哪些行為會給他人造成傷害,哪些行為會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同一時間,涪陵區檢察院“莎姐”檢察官為這些留守兒童的監護人送去一堂主題為“‘莎姐’法治家長講堂”的知識講座。“莎姐”檢察官、涪陵區檢察院未檢科科長李非白結合該院辦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以案説法,倡導其監護人用同理心更好的陪伴呵護未成年人,用法律的武器保護孩子的尊嚴和權益。

新學年,“莎姐”檢察官還為該校留守兒童送去了新書包、文具及新玩具。新妙鎮四合小學學生張蕓鳳説:“今天‘莎姐’檢察官們給我們送來了新書包新玩具,還給我們帶來了法治知識,讓我收穫滿滿,我非常開心。”

據介紹,“‘莎姐’法治驛站進鄉村”活動是重慶檢察機關“莎姐”大普法“四百工程”的重要內容,是大力實施“法潤鄉村——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行動”的重要抓手。為開展好此項活動,涪陵區檢察院聯合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區婦聯、團區委等相關單位及律師志願者,同時尚善社工組建由“莎姐”檢察官、“莎姐”司法社工、“莎姐”心理諮詢師、“莎姐”志願者組成法治驛站,持續開展對涉罪留守未成年人開展一系列幫教活動、對受到侵害的留守兒童開展一系列心理疏導、為留守兒童和監護人上一系列法治課、一系列送關愛和社會救助活動“四個一”活動,給留守兒童送去法律知識,讓他們在學會自我保護的同時,也引導其監護人正確履行監護職責,為孩子的成長保駕護航。(袁曉露)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