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均衡、機制合理 調查顯示中國人科學素質更高

發佈時間:2018-09-19 09:17:5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魏博
分享到:
20K

 

發展更均衡、機制更合理、手段更多元、效果更明顯,調查結果顯示——

中國人科學素質更高了

18日,在首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上,中國科協發佈了第十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抽樣調查(簡稱調查)結果。我國公眾科學素質水準如何,呈現出哪些趨勢和特點,為進一步提升公眾科學素質我國又將如何作為?中國科協相關負責人和專家對此進行了解讀。

城鄉與不同性別人群間科學素質差距減少 

建設創新型國家需要充足的科技人力資源支撐,公眾科學素質水準是衡量科技人力資源的重要指標。科學素質提出於上世紀50年代,逐漸成為衡量公眾整體素質和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指標。

中國科普研究所研究員何薇介紹,本次調查採用國際通行標準,包括公眾對科學的理解、公眾的科技資訊來源、公眾對科學技術的態度等內容。調查顯示,2018年具備科學素質的公眾比例達到了8.47%,比2015年第九次調查的6.20%提高了2.27個百分點。根據《“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我國科技創新的發展目標之一是,到2020年,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0%”,達到或超過這一目標也是創新型國家科技人力資源所普遍具備的重要特點之一。

調查還顯示,公眾科學素質水準呈現出與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程度相匹配的特徵,有10個省市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其中上海、北京的公眾科學素質水準位列前兩名,均超過了20%,進入了科學素質高水準發展階段。從區域看,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的公眾科學素質水準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

“與2015年相比,我國城鄉之間、不同性別人群之間的科學素質差距正在減少。”何薇説。

根據調查,我國農村居民、女性公眾的科學素質水準提升速度更快。比如,我國城鎮居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了11.55%,比2015年提高了1.83個百分點;而農村居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為4.93%,比2015年提高了2.5個百分點,增幅高於城鎮居民。

何薇表示,80後和90後的年輕一代科學素質水準較高,這為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奠定了優質的年輕科技人力基礎。

不過與2015年相比,本次調查中高中、大學專科、大學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公眾具備科學素質比例均有所下降,在歷次調查中首次出現受教育程度較高人群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下降的狀況。專家表示,這表明我國高學歷人群的科學素質已進入緩慢提升階段,應重視科技教育品質問題。

電視與網際網路成科普主渠道,科普活動作用顯著

在科技資訊來源方面,調查顯示,電視和網際網路是公眾日常獲取科技資訊的主要渠道,分別佔比68.5%和64.6%。在網際網路渠道中,微信、百度等成為公眾獲取科技資訊的主要工具。

科普活動在公眾獲取、了解科學知識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調查顯示,過去一年中,參加過科技展覽和科普講座的公眾比例分別為21.5%與18.7%,參加過科技周、科技節或科普日活動的比例為15.3%,較2015年有大幅提升。

公眾利用各類科普設施獲取科學知識和科技資訊的機會明顯增多。調查顯示,公眾在過去的一年中參觀動物園、水族館或植物園、科技館等科技類場館和自然博物館的比例分別為58.1%、31.9%和29.5%。

在公眾對科技的態度方面,調查顯示,我國公眾對科技持積極支援的態度,非常願意支援基礎科學的研究工作。

談及我國公眾科學素質增長較快的原因,中國科普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康友説,首先得益於國家近年來重視科普工作,加大投入,科普人才增長明顯加快,基礎設施更加完善。

據統計,2016年,全國共有科普人員超過185萬,比2006年增加近23萬。更突出的是,2016年,全國中級職稱以上或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科普人員接近100萬名,比2006年增長近五成。

“2016年,我國有科技類博物館920座,展廳面積超過280萬平方米,10年增長3倍。”王康友説,我國還積極推動科技資源對社會開放共用。比如,2017年全國138家科技館免費開放,平均每館免費開放242天,超過4000萬人次參觀。

科普資訊化水準不斷提高,科普內容的供給數量和品質同步提升。比如,2014年,中國科協啟動了科普資訊化建設專項和“網際網路+科普”行動,打造了“科普中國”品牌。此外,我國還建立了科普快速響應機制,科普創作團隊與傳播渠道對接,實現重大科普內容半小時內推送的機制。

堅持政府主導與市場運作結合,建立長效機制

王康友説,我國逐漸摸索出一套“以人民為中心、政府推動、全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

“我國還特別關注各群體科學素質的發展模式和問題。通過對重點人群推行有針對性的提升計劃,以建立公眾科學素質建設的長效機制,來解決科學素質不平衡現象。”王康友説。

據介紹,我國公眾科學素質總體水準不高仍然是我國創新發展的“短板”,同時還面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挑戰。比如,我國優質科普資源的供給不足,傳播方式和能力還有待提升,科學精神的引領作用有待加強。資訊傳播渠道多元化,如何突破傳統科普方式和理念,成為業界討論的話題。

做好科普,長遠來看還需要培育市場。發展科普産業,合理的狀態應當是政府主導與市場運作有機結合。“市場的推動會促進科普效果提升,只有消費者參與進來,才能促進更多更優秀的科普作品被創造出來,滿足更多人的科普需求。”王康友説。

王康友還認為,科普工作者要站在公眾角度思考他們想要了解什麼知識,“可以通過分析網民搜索習慣等,精準推送內容,因人而異,按‘功能表’點菜。”

業內專家還建議,要完善科學家從事科學傳播工作的機制,在評價、激勵等方面提供足夠保障。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説,讓更多人具備科學精神、掌握科學方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也很有挑戰性。2020年,在實現“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0%”的戰略目標後,還要更進一步,推動我國公民科學素質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