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高校師生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

發佈時間:2018-09-17 10:05:00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宋喜群 龍軍 馬躍華 吳琳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適逢第三十四個教師節,全國教育大會10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在全國高校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師生們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意義深遠,令人振奮、催人進取,為高校培養更多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

大連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王寒松説,縱觀教育史,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本國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我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我們的教育必須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我們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教育引導學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國大學的辦學根本,也是特色所在、使命所在。大連理工大學將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以“九個堅持”為辦學治校的根本遵循,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將立德樹人這個目標融入學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于學科、教學、教材、管理各體系,引導全校教師以德立身、以身施教,為國家培養更多創新型、複合型、應用型人才。

“全國教育大會的召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繫教育、心繫民生、面向未來的初心和使命。”蘭州大學黨委書記袁佔亭説,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以宏闊的視野、深邃的思想、豐富的情懷,用“九個堅持”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改革發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深入分析存在的問題,全面部署下一步工作,振奮人心、催人奮進。蘭州大學始終紮根祖國西部大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主動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理清發展思路,固理、強文、重醫、拓工;堅持深化改革,建立分類考核評價、績效考核制度,用心用情、做優環境,平臺吸引、事業留人,營造了“穩、培、引”的良好環境;堅持將培養學生的理想信念、愛國情懷、品德修養、知識見識、奮鬥精神、綜合素質貫穿始終,特別是將勞動教育和勞動實踐作為教育環節的必修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融會貫通、完善思路、指導發展,紮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把立德樹人融入教育各環節

甘肅蘭州城市學院黨委書記陳曉龍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情係教育、心懷師生,多次走進大中小學,多次給學校和師生們回信,精闢闡述了教育事業的基礎性作用和決定性意義。深刻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明確了中國教育應該肩負的時代使命。作為本科院校,學院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辦學治學教學的綱領,把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使命。要把正確解答“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培師德,鑄師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做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教書育人過程中切實做到“六個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鬥精神、增強綜合素質,自覺肩負起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湖南大學外國語學院教師朱婧説,“我堅信,只有將愛國主義情懷厚植于教育者心中,才能把愛國主義精神的種子播撒在學生心中,學生才會真正從情感上對本民族的文化産生認同感、歸屬感,進而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心。無論是教育者還是學習者,在全球化進程日益加快的當下,只有先立長志、立遠志、立正志,才能端正態度、建立自信、弘揚正氣,真正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

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

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這讓他深感重任在肩。張彥表示,廈門大學將牢記總書記囑託,在進一步激發廣大教師的責任感、使命感和職業榮譽感上下功夫,在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上下功夫,在進一步完善教師管理制度上下功夫,在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上下功夫,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的第一標準,培養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自覺擔負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廈大將更加關心教師的成長髮展,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讓老師們能夠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不斷提高教育教學品質。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證。張彥説,廈大將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全面加強和改進師生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氛圍,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長沙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2017級本科生陽晶説,“優秀教師不僅是師者,更是使者。教師不能只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我們一生遇到多少老師,就會有多少盞燈照亮人生旅程。願一路都有明燈指引,每一盞都光亮如初。”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