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強企業高管會聚重慶建言智慧化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2018-09-17 14:40:30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趙宇飛耿鵬宇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在此間召開的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第十三屆年會上,30多名世界500強企業高管圍繞智慧化發展的話題展開研討和建言。

2006年,重慶市政府決定建立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制度,每年邀請世界500強企業高管研討中國經濟發展大勢,促進重慶與跨國公司的經濟合作與技術交流。

15日至16日,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第十三屆年會召開,本屆年會的主題為“重慶智慧化之路:方略與舉措”。

霍尼韋爾全球高增長區總裁沈達理是重慶的“洋顧問”之一。沈達理説,智慧化已成為全球趨勢,人才則是各城市實現智慧化轉型的關鍵,重慶發展智慧化産業已有一定基礎,但在人才儲備方面仍略顯不足。

對此,沈達理認為,重慶可以加強本土化課程建設,開設更多與智慧製造相關的專業,鼓勵高校和研究機構與國外合作夥伴的交流,在提升重慶智慧技術實力的同時,也能促進中國智慧技術的發展。

同沈達理類似,奧斯特集團監事會主席安德羅施也反覆強調人才對智慧化發展的重要性。“創新必須要有高端人才,而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的支撐。重慶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安德羅施説。

此外,安德羅施認為,企業應該增加研發投資,提高技術和産品可靠性,對自身的效率及智慧製造的潛力進行全面評估,並逐步優化生産工藝,以達到智慧化技術和人力資源的最佳平衡。

作為中國西部的傳統製造業基地,重慶已提出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將運用大數據智慧化技術改造提升傳統製造業,促進製造業向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方向轉型。

在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看來,近年來,雖然中國在智慧化方面取得一定進展,但仍存在著傳統製造業智慧化改造力度不大,特別是中小企業智慧化水準整體偏低的問題較為突出。

“提高企業的智慧化水準,除了加強硬體與技術的投資,更需要打通企業內部數據流轉的通道,提高企業蒐集、整理和分析數據的能力,全面融入工業網際網路體系。”尹正説。

尹正表示,施耐德電氣將在重慶建立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全面採集、處理、分析製造業企業各層級、各環節産生的數據,幫助傳統製造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為重慶的工業網際網路發展持續提供動能。

作為本屆年會新聘任的國際經濟顧問,川崎重工董事長橋本康彥説,三年前,川崎重工選擇在重慶設立了川崎(重慶)機器人工程有限公司,開展機器人製造、銷售、售後服務以及汽車生産線線體業務,主要服務於重慶的汽車、電子製造等支柱産業。

“未來,我們將在重慶基地生産一款融合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特性的‘與人共存型’機器人,為重慶的智慧化發展注入新動力。” 橋本康彥説。

截至今年,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歷屆年會主題的變化,折射出13年來中國經濟熱點的變遷,如“節能減排:城市建設與經濟發展”“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的路徑與策略”“重慶企業走出去戰略——對外投資的困惑與對策”“‘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與重慶開放發展”等。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