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共同努力辦好教育事業

發佈時間:2018-09-16 16:45:00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辦好教育事業,家庭、學校、政府、社會都有責任。”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準確把握教育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為深化教育領域改革、釋放教育事業發展生機活力指明瞭方向。

少時養正鴻鵠之志,長成方可高飛遠翔。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的價值觀培養,對青少年的成長軌跡有著極為強大的影響力,如果沒有在最初就播撒好的種子,無論未來怎樣耕耘心靈的田地,都難以長出參天大樹。全社會都應該支援服務家庭教育,不能讓家庭教育的缺失對孩子們的早期社會認知、情感價值建立造成不可挽回的負面影響。

民族的文明進步、國家的發展強大,源自一代代年輕人積極進取、銳意創新,他們是先哲思想的傳承者,是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在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中國社會深度變革,這就要求教育部門和各類學校增強政治定力、創新教育理念,幫助廣大青少年武裝頭腦、練就本領。學校教育不僅限于課堂,校園文化同樣是一所學校共同價值觀的體現,也指導著每一名青年學子的行為方式。學校應當為每一名青年學子搭建展示才華的平臺,以一言一行促使其向真、向善、向美。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和諧友愛的社會環境對青少年的成長至關重要。全社會要擔負起青少年成長成才的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為學校辦學安全托底,解決學校後顧之憂,維護老師和學校應有的尊嚴,保護學生生命安全。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極為關心的生態環境、社會風氣、公平正義等方面都有了顯著提升,民生建設更加充實、完備、可持續,全社會崇德持正的良好氛圍愈加濃厚。這些無形的變化,以潤物無聲的方式浸入青少年的心靈,讓他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堅定了奮鬥的決心。

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如果把人一生的拼搏比作一棟高樓,教育就是基石,基石越穩,樓身越固。教育不只是學校的責任,全社會要持續關注、共同努力辦好教育事業,才能培育出越來越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本報評論員)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