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

發佈時間:2018-09-15 22:05:00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證。”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教育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的黨組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為新時代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全面領導是紮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根本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全面領導的最大優勢,就是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正是憑藉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我國教育事業在近70年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取得了偉大成就和偉大變革,建立起了世界上規模最龐大的教育體系,在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等各領域都取得了世界矚目的發展成就。

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這是對我國教育事業規律性認識的深化,來之不易,要始終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反映到教育領域就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高水準高品質教育的需求。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並將之全方位貫穿到教育工作的全過程。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要求各級黨委把教育改革發展納入議事日程,要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熟悉教育、關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級各類學校黨組織要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要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各級黨委、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學校黨組織都必須緊緊抓在手上。要精心培養和組織一支會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隊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個人。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説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準、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德政工程,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更紮實的人才支撐。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