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美黃河行】引黃入晉 水能發電——萬家寨黃河水利樞紐工程

發佈時間:2018-09-12 08:49: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靜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中國網9月11日訊(記者 張靜)“太原、大同有二分之一的飲用水源是來自這裡。通過引黃管道,經過朔州市,流經桑幹河,還可給北京永定河供水。”電站管理局總支書記趙朝陽告訴記者。

      據悉,萬家寨黃河水利工程是引黃入晉的重要樞紐,並“身兼數職”,通過對水位的調節控制,利用水能發電,可為山西、內蒙古自治區兩省(區)供電。

萬家寨黃河水利樞紐工程外觀

       萬家寨水利樞紐位於黃河北幹流上段托克托至龍口峽谷河段,是黃河中游開發規劃的第一級。壩址左岸是山西省偏關縣,右岸為內蒙古自治區準格爾旗。樞紐的主要任務是供水結合發電調峰,同時兼有防洪、防淩的作用。

大壩內置的發電機組

       萬家寨黃河水利樞紐工程可向晉、蒙兩省(區)年供水14億立方米,為華北及晉、家電網提供調峰容量108萬千瓦,年發電量可達27.5億度。

大壩泄洪時的情景

       萬家寨水利樞紐主要由控河壩、壩後式電站廠房、開關站和引黃取水口等建築物組成、水庫總庫容8.96億立方米,調節庫容4.45億立方米。

      壩高105米,壩頂長438米。水電站安裝六台混流式發電機組,單機容量18萬千瓦,總裝機容最108萬千瓦。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