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生:親外孫都沒有他這樣對我好

發佈時間:2018-09-11 11:15: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國網9月11日訊  “我的親外孫都沒有他這樣對我好!”“如果不是他,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今天!”一説起幫扶幹部李建生,開州區中和鎮牌樓村貧困戶付世興、張文憲、袁德富都會交口稱讚。在該村脫貧攻堅的一年多時間裏,中共黨員、三合中學副校長兼工會主席,李建生急群眾之所急、憂百姓之所憂,成為了貧困群眾的貼心人、主心骨。

同事眼中:李校長就像個鐵人

作為牌樓村的結對幫扶單位,鎮、村為三合初級中學安排了 42 戶貧困家庭幫扶任務。接到任務後,李建生考慮到學校其他老師教學任務普遍較重,就率先提出、主動爭取到牌樓村路程最遠、脫貧最困難的張文憲、付世興、袁德富等 3 戶家庭。作為學校分管領導,在做好自己的結對幫扶工作的同時,他嚴格要求其他教師落實幫扶責任,陪同老師們深入貧困戶家庭,了解群眾所急、所憂,幫助解決急難問題。

貧困戶龍思洪的女兒初中畢業,準備外出打工,李建生與學校教師韋永權一道,與她交心談心,幫助制定人生規劃,並親自駕車將他護送到鐵橋中學;幫扶教師肖志祥、陳濤等沒有交通工具,每次入戶幫扶時,李建生都開車送達目的地,在完成幫扶工作後,又將他們安全送回學校“李校長就像個鐵人,雖然學校的日常工作很繁重,但是結對幫扶工作從來不走過場、不應付了事,讓我們很受感動、很受鼓舞。”教師陳濤説。

妻子眼中:他工作起來就像瘋子

妻子易炳燕常常這樣與李建生開玩笑:“你呀,工作起來就像瘋子。以前,每週末還能回家陪陪我和兒子,現在倒好,一天到晚見不到人,簡直就是把貧困戶當成自己的爹媽了。”

“哪是爹媽哦?他們都是我的爺爺奶奶。”李建生總是笑著説。李建生結對幫扶的 3 戶貧困戶中,付世興與老伴已經 80 多歲,兩個女兒早已出嫁;張文憲也已經杖朝之年,三個女兒一個失蹤多年、兩個遠嫁他鄉,現在孤苦一人。接到幫扶任務後,李建生每週堅持到家噓寒問暖,看看他們的身體狀況;起風下雨了,必須到他們的房前屋後看看,幫忙掏掏陽溝、撿撿房瓦;該曬被褥了,早上幫他們將被子拿到院壩裏晾曬,下午又去收拾放回床上;逢年過節時,他打一個問候電話;房間臟亂了,他做一次大掃除;老人生病了,他每次都開車將其護送到醫院,堅持天天前去探望,出院了又護送回家……

袁德富一家 3 口,一個女兒剛剛出嫁,兒子有智力障礙,小學畢業後準備輟學在家。得知這一情況,李建生立即前往袁德富家中,在與袁德富交流溝通後,將孩子安排在自己所在學校就讀,並且親自請纓與孩子“一對一”結對。由於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較差,諸如打飯、刷牙、洗漱等之類的簡單事情都無法獨自完成。一學期以來,李建生堅持面對面與孩子交心談心、手把手教孩子基本生活技能,現在孩子已經完全適應了學校生活。

群眾眼中:李建生是“貼心人”、“主心骨”

在群眾眼中,李建生是他們的“貼心人”“主心骨”。袁德富雖然年過六旬,但無時無刻不想擺脫貧困戶的“帽子”。在打定主意後,袁德富修建了雞舍,養了 60 只雞、30隻鴨,可是沒到一個月,雞鴨就死得所剩無幾,剛鼓起的勁頭,就被現實澆滅了。李建生立即前往分析原因,並邀請鎮畜牧獸醫站的工作人員前來指導,原來是雞舍潮濕不透氣、雞苗沒有注射疫苗的原因。他給袁德富打氣,説:“只要你按照畜牧獸醫站工作人員説的方法餵養,如果再出問題,我給你賠償成本。”袁德富點了點頭,又買來 50 只雞苗、40 只鴨苗,幾個月下來,純收入達到了 3000 元。2017 年,袁德富家收穫了 800 多斤再生稻,但是因為家裏糧倉較小,一時又沒有人員到府收購,急得袁德富團團轉。得知這個情況,李建生立即動員學校教師,你 80斤、他 100 斤,半天時間硬是將他家 800 多斤再生稻銷售一空。

張文憲老人家借住在侄兒家,房子不足 15 平方米,廚房就是後院搭建的一個臨時灶臺。李建生見到這個情況,立即返回村裏,與村社幹部和駐村工作隊連夜商討方案,第二天上報中和鎮政府,第三天幫助老人選址……整整一個多月,他每天下班後都要前往建房工地詢問進度、搜尋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終於,一棟 25 平方米的新房建好了。可是轉念一想,新房是建好了,可是配套設施又怎麼辦?他又積極與村裏聯繫,各方籌措資金,為家硬化了房前的空地作為院壩,將自來水管裝進了廚房。

搬入新家那天,老人喜極而泣,緊緊地拉著李建生的手,説:“國家政策真好,黨的幹部真好,我一定要再活 20 年。”(文字資料由開州區委宣傳部提供)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