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美黃河行】黃河之水濮陽來 連接雄安換新顏

發佈時間:2018-09-08 08:01: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單榕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國網訊9月8日訊(記者 單榕)奔涌兇猛的黃河水從河南省濮陽市黃河渠村引黃閘取水,一泓清水,緩緩北上,途徑河南河北6個市26個縣最終入白洋淀,與雄安新區“融為一體”。

引黃入冀補淀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改善河北省中東部農業和生態用水狀況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雄安新區生態水源保障項目。該工程為沿線部分地區農業供水和向白洋淀實施生態補水,緩解沿線農業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採狀況,改善白洋淀生態環境。2017年11月16日引黃入冀補淀工程進行試通水,2018年又向濮陽市進行了四次通水,工程運作平穩,品質良好。



緩解淀區農業灌溉,增進人民灌溉生産效益

引黃入冀補淀工程改善目前白洋淀水生態惡化的局面。按照工程設計年均引黃水量6.2億立方米,可向白洋淀生態補水1.1億立方米。引黃入冀補淀工程通水後,河北省受益區控制灌溉面積達到272萬畝,每年可增産小麥16.3萬t、玉米16.3萬t、棉花2.2萬t,年灌溉效益為45995.2萬元。


維持淀區生態環境,改善人民生存條件

隨著河北省經濟社會的發展,對水資源需求越來越大,因地表水資源匱乏,只能靠抽取深層地下水以維持不斷增長的用水需求。引黃入冀補淀的實施將使這一地區長期超采地下水的局面得以緩解,從而有效遏制水生態環境惡化趨勢。該工程的實施,緩解了沿線地表水緊缺矛盾,沿程可稀釋污水,增加渠道水面面積,渠道水面的影響可使周圍陸地性氣候得以改善:無霜期延長、溫差縮小、降低最高氣溫、增加濕度等。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協調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引黃入冀補淀工程使河北省東南部大範圍內排水河渠常年和季節性輸水,可減少灌溉成本、增加農民收入、改善當地生産生活條件。在引黃入冀補淀受水區26個縣中有21個擔負著糧食增産任務,其中納入國家“1000億斤糧食規劃”的有8個縣,納入省級糧食增産核心區的有13個縣。由於該地區目前畝産較低,引黃入冀補淀工程的建設對保障糧食安全有重大意義。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