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餐船 留!碧水

發佈時間:2018-09-07 16:14:13  |  來源:華龍網  |  作者:伊永軍 李文科 劉嵩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重慶既是山城又是江城。依山而建,因江而興。曾幾何時,江面上一艘艘獨具特色的餐飲船吸引著天南海北的食客。但是越來越多餐飲船的出現,成為了綠水青山的負擔,而且有的非法餐飲船將餐飲污水直接排放到江中,污染水體。自去年底,重慶開展了餐飲船舶污染專項整治行動。日前,北碚區對嘉陵江上5艘餐飲船進行了整體拆解。

開展餐飲船舶污染專項整治工作,目的是淘汰非法經營餐飲船,規範污染物排放,鼓勵有條件的餐飲船舶上岸經營,嚴格控制餐飲船的數量,減少餐飲船對水體環境的污染,保護水體生態環境。

從8月底開始,北碚區正式開始拆除嘉陵江上的餐飲船,預計9月15日拆完,此次對5艘餐飲船進行整體拆解。這一艘名叫江舟漁港,總噸數達到1761噸,建成于上世紀90年代,20多年來,它坐落于北碚正碼頭,見證了潮漲潮落,人來人往,為了山更清,水更綠,它最終將退出嘉陵江面。

工人們正用焊槍對船體進行切割分解,一艘幾百上千噸的船要拆解完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至少也要半個月左右的時間。

鋼架護欄是餐飲船的主要架構,一艘船拆解完畢後,往往可以産生幾百噸廢舊鋼材。這些廢舊鋼材將被運到收購站,為主人換來收入。

鋼架護欄清理完了,開始對內部裝修進行分步拆解,地板、瓷磚都要一塊塊敲掉,但敲的時候也要掌握好力道,並做好防範措施,以免崩到江裏,造成二次污染。

拆船不僅是個力氣活,更是個技術活。在拆解過程中,一方面要督促拆解人員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同時還要將遺留的污染物及時而有序地進行清理,防止污染江河。

清理污染物是一個繁瑣而細膩的工作,有的時候需要人為肩挑背扛,轉移到指定回收地點。

8月末9月初,正值“秋老虎”發威時,拆船工人戴著草帽,頂著烈日作業。

為了保障餐飲船舶污染專項整治工作有序推進,港航、環保、工商、城管等相關部門建立聯勤聯動機制,進行監督和指導。

拆除一艘鋼鐵餐飲船和拆除房屋一樣,需要時日。但用不了多久,它將從江面上消失,還自然本來面目。正所謂“不破不立”,船主們明白,這是政府從源頭上消除餐飲船對水體環境的污染和安全隱患,他們表示理解和支援。

隨著餐飲船舶綜合整治工作的推進,整改後的餐飲船,如果想要繼續留下來,須達到規範、環保、安全等嚴格的標準。對於江上餐飲船,無論是拆除還是整改達標後的保留,都是為了留住碧波千里,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