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發佈網路扶貧17項工作要點 彌合貧困地區“數字鴻溝”

發佈時間:2018-09-07 15:42:45  |  來源:華龍網  |  作者:闕影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今(6)日,全市網路扶貧工作視頻會議在市委網信辦召開,會議提出了我市今年網路扶貧的17項工作要點,進一步發揮網際網路、大數據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彌合貧困地區“數字鴻溝”,助力我市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

據介紹,我市將圍繞網路覆蓋、農村電商、網路扶智、資訊服務、網路公益五大工程,加快推進貧困地區資訊基礎設施、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創建、智慧社區雲平臺等建設,積極開展貧困地區群眾網路技能培訓、網路扶貧助學等活動,激發貧困地區人口內生動力。

同時,今年我市加大了對深度貧困地區的網路扶貧工作任務,通過開展網路扶貧深度貧困地區行等活動,將新增網路扶貧項目和舉措向深度貧困地區集中。例如在深度貧困鄉鎮組織“趕年節”“尋春記”“消費助扶貧·土貨進社區”等活動,帶動農産品上行和貧困戶脫貧增收。

為發揮大數據智慧化支撐脫貧攻堅的作用,我市將加快建設扶貧大數據平臺,為全市脫貧攻堅決策和工作指導提供精準支援;推動扶貧開發相關數據的跨地區、跨部門共用交換,實現扶貧對象的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脫貧的全過程資訊化管理;加強貧困地區縣鄉兩級遠端會診中心(室)建設,推進市級與區縣、鄉鎮各級醫療機構資訊的互聯互通,讓貧困人口享受到遠端醫療帶來的便利與福利。

為確保網路扶貧各項任務落地實施,我市將強化網路扶貧部門協調機制,加大網路扶貧人才隊伍建設力度,加大網路扶貧宣傳力度,做到網路扶貧形成長效。

據悉,近年來,市委網信辦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扶貧辦、市經濟資訊委等相關部門制定實施了網路扶貧行動計劃,統籌推進網路扶貧工作,取得了全市8655個行政村光纖通達率100%、4G網路全覆蓋、1919個貧困村的村級電子商務扶貧服務站點全覆蓋等突出成效。今年,我市將繼續貫徹精準方略,聚焦深度貧困,注重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戰略銜接,讓大數據智慧化在脫貧攻堅中發揮更大的支撐作用。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