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美黃河行】黃河明珠 天鵝之城——三門峽市生態保護見聞

發佈時間:2018-09-04 07:06: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單榕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國網94日訊 (記者 單榕) 三門峽市是1957年隨著萬里黃河第一壩”——三門峽水利樞紐工程的建設而崛起的一座新興工業城市。如今,三門峽市交通便利、文化厚重、資源豐富、生態良好。目前,全市現有林業用地面積1029.97萬畝,林地面積709.45萬畝,林木蓄積量1734.4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50.72%,居全省首位。近年來,隨著林業生態建設的深入實施,生態環境也得到了較快發展。三門峽市以白天鵝和美麗的山水為名片,優美的環境為靚點,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白天鵝是三門峽獨特而寶貴的天然資源,提升了三門峽市美譽度、知名度和城市品位,帶動了三門峽市文化、旅遊及服務業,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高了群眾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被人們譽為黃河明珠,天鵝之城

 

自然環境一天比一天好

 

黃河流經三門峽市,形成面積較大的濕地。這裡地處全球候鳥遷徙中亞—印度遷徙通道上,是重要的候鳥遷徙地和越冬地。1995年,三門峽市經省政府批准建立了庫區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保護面積1.95萬公頃。2000年,三門峽庫區黃河濕地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名錄,同時,對黃河濕地的保護列入中國濕地保護行動優先計劃。2003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了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橫跨三門峽、洛陽等四個市。保護區三門峽段位於河南西部的豫、晉、陜三省交界處,總面積2.85萬公頃,佔整個保護區面積的42%。三門峽黃河濕地作為物種基因庫,不僅是候鳥遷徙的轉机站,還是眾多植物、動物的聚居地。據統計,這裡共有植物1121種,動物450種,其中鳥類276種,魚類84種,昆蟲582種,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黑鸛、大鴇、白頭鶴、中華秋沙鴨4種,國家級保護動物有大天鵝、疣鼻天鵝、灰鶴、鴛鴦等34種。每年10月到翌年3月,濕地就會迎來來自遙遠西伯利亞的鳥類“客人”,成千上萬隻美麗聖潔的白天鵝在黃河岸邊覓食嬉戲,成為罕見而又壯觀的城市生態風景線,形成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面。

 

白天鵝在三門峽市最早發現于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然而,十幾年前,由於經濟的快速發展,生態環境形勢日益嚴峻,致使在三門峽市的棲息數量急劇下降。據監測,當時天鵝湖內天鵝數量僅有幾十隻。為了“保護濕地、留住天鵝,全市上下全身心投入到了保護濕地的行動當中。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確立以生態建設為主的可持續發展戰略。保護好白天鵝及白天鵝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成為工作的重點。經過不懈的努力,這些客人重新回到這片樂土。三門峽的白天鵝數量逐年增加,由幾十隻,到幾百隻,到幾千隻,2014年最高逢時達萬餘只。2015年至2017年全市白天鵝數量穩定在6000余只左右。這充分説明,人與濕地息息相關,人與動物同呼吸共命運,也充分印證了三門峽的自然環境一天比一天好。

 

保護好“地球之腎

 

濕地被稱為“地球之腎,具有涵養水源、凈化水質、調節局地氣候、蓄洪防旱、維持生物多樣性等多種功能,保護濕地對於改善三門峽的自然生態環境意義深遠。為促進三門峽市的環境資源可持續利用,保護濕地生物多樣性,構建白天鵝適宜生存的生態環境,市委、市政府堅持邊建設、邊保護,將黃河濕地白天鵝保護工作與城市園林綠化工作有機融為一體,先後建設了天鵝湖濕地公園、黃河公園,通過採取園林景觀營造、基礎設施完善、生態環境改善、黃河濕地修復等舉措,著力鞏固黃河濕地保護成果,有效維護黃河濕地生態平衡。

 

白天鵝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全球易危物種,對生存棲息環境有著極其嚴格的要求。白天鵝依賴濕地而生活,濕地的水域品質對於白天鵝的棲息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近年來,三門峽市圍繞天鵝湖水質改善做了大量的工作,通過採取換水、補水、清除水藻、清淤、濕地恢復、種植水生植物等多種措施,不斷改善水域品質,有效凈化水域環境。特別是2014年,針對天鵝湖水質變差、氣味變異、已影響到白天鵝棲息這一實際問題,多次邀請專家現場指導、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反覆進行科學研究論證,投資340萬元,組織實施了天鵝湖清淤工程,並堅持白天清挖、夜間清運,將清出的污泥遠遠運離城市,儘量避免形成二次污染。根據白天鵝喜歡淺灘的生活習性,對天鵝湖湖底較深的地方進行了科學回填,先後清運淤泥22.3萬餘方,在天鵝湖回填土方6.1萬餘方、人工堆土造島3處、營造淺灘面積2.65萬餘平方,有力提升了水域品質。天鵝湖的白天鵝數量由2013年的2600余只,增加到2014年的6000余只,創歷史最高水準,真正成為全國名副其實的天鵝湖

 

為了重點加強對白天鵝的監測,建立了國家級監測點2個、省級監測點1個、市級監測點28個、縣級監測點13個的組成的監測網路,既達到了一定的監測覆蓋面,又突出了監測重點。近年來,該市關停了數百家中小型污染企業,生態環境不斷優化。

 

人人有擔當,才有好生態

 

為了使保護區濕地環境及白天鵝得到有效保護,2006年至2008年,三門峽市與運城市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每年定期召開會議。在保護工作中,積極落實目標管護責任制,實行區域目標管理。為了強化社區共管,提高群眾保護意識和參與意識,保護區管理處還聘請一些居住在庫區周邊、熱愛野生動物的社區居民作為義務巡護員,協助保護區開展宣傳、保護、救護工作。近幾年,三門峽市保護區管理部門和野生動物救護站工作人員,救護的白天鵝等濕地鳥類數量已達上百餘只。

 

在相關部門加強保護區管理的同時,周邊群眾保護濕地、愛鳥護鳥的意識也在不斷增強,“濕地日愛鳥周保護白天鵝宣傳日活動深入人心。在三門峽市區的公交車、公交站牌上,人們時常能看到保護濕地、留住天鵝的宣傳標語;在三門峽火車站,濕地及野生動物保護宣傳片迴圈播放,全國各地的遊客通過這一窗口得以了解三門峽市濕地良好的生態環境;在三門峽市區大中小學的校園裏,有關濕地保護的宣傳活動接連開展,濕地及野生動物保護的小知識融入有獎競猜的趣味活動中,時時調動著學生保護濕地的積極性。十幾年來,關於濕地保護的宣傳逐漸深入人心,如今,濕地對三門峽市民來説已經是一個耳熟能詳的詞彙,保護濕地及野生動物早已化成人們心中的共同願望。

 

三門峽市自區劃調整以來,城市規模不斷擴大,生態環境日益改善,文明程度逐漸提高,憑著優越的自然條件、深厚的文化積澱、宜人的生態環境,先後摘取了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中國大天鵝之鄉等桂冠,社會知名度、認知度、美譽度得到了迅速提升。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