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記忠縣扶貧駐村幹部楊驊:他的生命定格在脫貧一線

發佈時間:2018-09-03 13:15: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冰娥,伯華,趙軍,楊忠明,李春森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楊驊生前工作照

中國網9月3日訊   好“親戚”,駐村隊員的好同事,村幹部的“好老師”—— 重慶忠縣安監局幫扶集團駐金雞鎮傅壩村扶貧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隊長楊驊,倒在了脫貧攻堅戰的一線……

醫務人員及幹部群眾的努力搶救,最終也沒能挽回他的生命。2018年8月21日8時20分,楊驊經搶救無效去世,人生永遠定格在48歲。

讓我們記住這個名字:楊驊。

生命的最後15個小時

8月20日,星期一,與金雞鎮黨委書記張小平、專職副書記劉永勝、組織委員劉雄偉,傅壩村村支書陳廷虎、村委會主任張浩等幹部一起,在村委會辦公室研究完村裏幾項緊要工作後,已是下午5點多,楊驊約上陳廷虎,前往五組貧困戶劉興國家,落實D級危房改造的事。

按照政策,劉興國家的危房改造可以得到補助資金2.1萬元。但拆房和二次搬遷的費用沒著落,劉興國不太願意改造自家的危房。楊驊給劉興國的幫扶責任人黃士祥打去電話,約好一起想辦法幫助劉興國。

楊驊還表示,這周週末回單位向領導彙報,請局領導出面協調,為劉興國找到便宜點兒的磚塊。

劉興國家的事搞定,楊驊又前往傅壩村三組貧困戶張啟斌家。

張啟斌今年摔殘了手,治傷花光了家裏所有積蓄,成為今年動態調整後新增的貧困戶。楊驊主動擔任張啟斌家的幫扶責任人。

這是楊驊今年7月初到傅壩村任扶貧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後,50多天裏第3次到張啟斌家。

這幾天,正是傅壩村稻穀收割的時候。楊驊幫張啟斌家背完穀子,提出自己掏錢給他們家買鴨苗餵養。不過,張啟斌的家屬鄭京淑不願意養鴨,願意養雞。楊驊當即聯繫村裏的社保協管員江代森,委託他儘快代買雞苗。

當天晚上,楊驊特意留在張啟斌家吃晚飯。張啟斌的大女兒張榮梅今年考上大學,小女兒張瓊即將讀初一。楊驊給兩姐妹講人生,叮囑她們好好讀書,將來撐起家庭,為社會作貢獻。

“今天早上7點47分,楊驊就給我打來電話,叫我喊村幹部儘量早點到村委會辦公室,商量入戶督促危房改造的事。”陳廷虎説,大家很快來到村委會辦公室,一起商量入戶事宜,“正在商議時,楊驊突然間大汗淋漓,衣服瞬間濕透了。我們催促他趕緊去換衣服,再一起去看醫生……”

“等了好一會兒,他還沒出來,我就去他房間,結果看到他仰躺在床上,臉色發白……”陳廷虎説,大家趕緊喊來附近的村民陳義淑及其兒媳給楊驊揪痧、用針刺手指放血。隨後,陳廷虎聯繫的120急救車趕到。雖全力搶救,無奈天不假年,楊驊倒在了他摯愛的脫貧攻堅一線。

“他是我們永遠的親人!他真心實意幫助我們貧困戶”

“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昨天下午他還來幫我家背穀子的,昨晚他還在微信上叫我好好讀書的……好好的一個人,怎麼説沒就沒了?”8月21日下午3時許,得知楊驊去世的噩耗,張啟斌一家4口愣住了,大女兒張榮梅哽咽著説。

“你到大學要好好讀書,用優異的成績報答父母養育之恩,還要回報社會。”

“外面世界很精彩,但學習是主要的,學習好了將來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大學生活裏,接觸同性和異性朋友,一定要多一個心眼,不要讓甜蜜話兒把自己迷茫了。你年齡還小,別人叫你去歌城、舞廳、洗腳城,你幹萬別去,會毀掉你一生。我説這些你懂噻?”

“今後有什麼事,給叔叔講。”

…………

張榮梅反反覆復讀著楊驊在微信上發給她的留言,泣不成聲。她萬萬沒有想到,像父親一樣關心她成長的楊叔叔,就這樣突然而又永遠地離開了人世,9個小時前的留言,竟成為楊叔叔留給她的遺言。

1  2  3  >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