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的見證!防空洞裏的民族記憶

發佈時間:2018-09-03 11:16:06  |  來源:華龍網  |  作者:“重慶”客戶端綜合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銘記的日子!

日本侵華期間,大半中國被日軍鐵蹄踐踏,930余座城市被佔,3500萬同胞傷亡……

圖片來源:華龍網

在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期間,日本帝國主義對重慶進行了長達6年零10個月的大規模轟炸!在這6年10個月的時間裏,日軍對重慶實施轟炸218次,出動飛機9513架次,投彈21593枚,炸死市民11889人,炸傷14100人,炸毀房屋17608幢,財産損失不計其數。

侵華日軍一架飛機在轟炸重慶(資料照片,翻拍)

每一個國家都成長於時間深處積澱的段段歷史,國家是,民族是,城市也是!

當年的防空洞 圖片來源:上游新聞

當年那場曠日持久的大轟炸未能擊垮中國人民的抗戰意志。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副館長錢峰曾説,日軍的轟炸未能取得他們預期的效果,防空洞起到了重要作用。

圖片來源:人民網

希望:彈火紛飛下的庇護所

走在重慶,總能在一道道坡坎上見到圓拱形的門,鑲嵌在山體或岩壁裏,那這多半就是防空洞了。

當時人們利用“山城”的優勢,挖掘了大量的防空洞,形成了巨大的城市防空工程。據了解,重慶地下的防空洞橫七豎八,共計有110萬平方米,構成了重慶的地下城。

1940年9月,侵華日軍轟炸重慶後的場景(資料照片,翻拍)

那時,“飛機頭,二兩油,鵝公嶺,挂紅球。日本飛機丟炸彈,山城到處血長流。跑不完的警報,報不完的深仇。煙囪變成高射炮,膏藥飛機磕響頭。娃兒也要當兵去,大刀砍脫鬼子頭。”

在日軍飛機轟炸重慶的幾年裏,“跑警報”、“躲轟炸”成了重慶市民的日常生活。

抗日戰爭時期,重慶市民在防空洞前準備進入躲避侵華日軍的空襲(資料照片,翻拍)

1937年,重慶僅有防空避難設施(包括防空壕、公私防空洞、隧道、掩蔽室等)54個,其容量僅為當時總人數的1.51%。隨著戰事推進,抗戰結束時,重慶的防空洞已能容納60萬人,為市民躲避大轟炸提供了庇護。

不屈:生産彈藥的兵工廠

抗戰時期,重慶是日軍轟炸的重點城市,而兵工廠更是日軍轟炸的重點目標。

為保存實力,不少兵工廠搬遷到岩洞裏進行生産。也因為這樣,這些防空洞有一個別名——“抗戰生産洞”。這些生産洞對保存工業基礎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也是中國人不屈的抗日精神的見證。

抗日戰爭時期,重慶市民在防空洞內一邊躲避侵華日軍的空襲,一邊堅持生産生活(資料照片,翻拍)

沿九濱路到鵝公岩大橋橋下,沿江絕壁上,是第一兵工廠的生産洞,被譽為“世界第一地下兵工遺址”,一排排岩洞頗具規模。

這些岩洞不僅承擔著反空襲的作用,更承擔著生産武器支援前線的重任!

圖片來源:重慶日報

每個岩洞裏都有樣式不一的制器工具,分別負責武器生産的各個環節,武器零件在各個岩洞內進行生産打磨,晝夜不停,通過腰洞相互傳遞,往來于各個車間之間,最終組成武器。大量步槍、機槍、彈藥源源不斷的供應前線,支援抗戰!

慘案:不堪回首的傷亡

6年零10個月的戰略轟炸!

每4分鐘下落1枚炸彈!

山城陷入濃煙火海之中,房屋燃燒、血肉橫飛……

1939年的“五三”、“五四”大轟炸,6000多人死亡,500多間房屋被燒燬,約20萬人無家可歸!

資料照片,翻拍

而1941年6月5日,日機對重慶進行了長達5小時零9分的空襲!造成了震驚中外的“六•五”大隧道窒息慘案!

十八梯、石灰市、演武廳3處大隧道內發生嚴重窒息踩踏事件,“洞內之手持足壓,團擠在一堆。前排腳下之人多已死去,牢握站立之人,解之不能,拖之不動,其後層層排壓,有已昏者,有已死者,有呻吟呼號而不能動者,傷心慘目,令人不可卒睹。”

資料照片,翻拍

這些冰冷的數字和事實背後,是一個個已逝的鮮活生命,是一個個支離破碎的家庭!

重生:獨特的風景線

73年過去,曾構成了重慶地下城的這些大大小小的防空洞,它們挺過了日軍轟炸的艱難歲月,如今涅磐重生,與重慶融為一體,或是城市納涼點、或是美食城、或是輕軌站、或是博物館……成為了如今重慶城裏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利用抗戰時期兵工洞舊址中的24個防空洞打造的重慶建川博物館 圖片來源:新華網

重慶市渝中區上清寺街道的居民在改造成輕軌車站通道的防空洞內納涼 圖片來源:新華網

重慶市渝中區,防空洞洞亭火鍋店 圖片來源:新華網

重慶市渝中區,被改擴建成地下隧道的防空洞 圖片來源:新華網

重慶渝中區,被改造成加油站的防空洞 圖片來源:新華網

歲月流逝,血與火的苦難逐漸遠去,也許那場浩劫的親歷者已經越來越少。但這些沉重的歷史卻烙入重慶的城市記憶中,成為現代重慶人城市生活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符號。

曾經的犧牲、抗爭,曾經的恥辱,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只有銘記歷史,我們才能擁抱未來,擁抱和平!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