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至8月份旅遊人數達10億人次 高溫下 暑期旅遊也“火熱”

發佈時間:2018-08-21 10:41:17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中國旅遊研究院報告顯示,今年7月份至8月份旅遊人數達10億人次——

高溫下,暑期旅遊也“火熱”


從市場供給看,今年避暑旅遊産品的選擇性進一步擴圍,為了更好地滿足老年群體日益多樣化的出遊需求,多家旅行社暑期推出了私人定制産品。專家表示,避暑旅遊僅僅有涼爽適宜的氣候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更加豐富、具有較高吸引力的避暑旅遊産品,以及較高的旅遊服務品質——

近一段時間以來,全國多地“炎值”居高不下,高溫暑期催生出火熱的避暑旅遊市場,“哪兒涼快奔哪兒去”成為越來越多遊客的選擇。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等單位發佈的《2018年中國避暑旅遊大數據報告》(下稱《報告》)預測,在今年超過50億人次國內旅遊者中,7月份和8月份旅遊人數將達10億人次,佔全年遊客數量的五分之一。其中,避暑旅遊規模預計佔一半,約5億人次。《報告》稱,這一數字將使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避暑旅遊市場。

今年3月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提出大力開發避暑旅遊産品,推動建設一批避暑度假目的地。避暑旅遊正在成為值得地方精耕細作,拉動經濟發展的熱點。

“火爐”居民避暑遊

《報告》顯示,除了武漢,重慶、西安、長沙、南昌等“火爐”城市避暑旅遊産品網上預訂增長最快,增幅超過100%,“火爐”城市居民整體出遊意願達82.1%,避暑旅遊市場需求進一步增加。

截至7月份,有來自385個城市的旅遊者通過攜程客戶端等報名預訂暑期各類旅遊産品。其中,超過50%遊客選擇具備避暑屬性的目的地或旅遊度假産品,主要包括海濱、山地、草原、濕地湖泊,以及城市周邊鄉村避暑幾大類型。

據了解,與“火爐”城市相對應,雲南、貴州、甘肅、青海、山東、內蒙古等地成為熱門避暑旅遊目的地。這些地方除了具備氣溫上的優勢,在旅遊資源豐富性、交通運力、酒店接待能力等方面也處於優勢地位。

從市場供給看,今年避暑旅遊産品的選擇性進一步擴圍。神舟國旅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暑期是一年中旅行人數最多、價格相對較高的時期。由於南方雨水較多,天氣炎熱,遊客一般會選擇往北邊或西北方向避暑出行,比如甘肅、內蒙古、東北等地區,這些地方旅遊線路十分成熟,旅行社有豐富的産品選擇。”

湖北大學鄉村旅遊研究中心主任李志飛認為,避暑旅遊是近幾年興起的旅遊方式,之前人們更願意在春秋季節出去踏青、賞景等,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暑期避暑出行逐漸興起,帶來了旅遊經濟升值。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避暑旅遊課題組綜合測算,夏季避暑旅遊的3個主要市場群體為“老年人、學生及教師、高溫城市居民”,潛在有效避暑需求人口約為3億。按2017年全國每人平均每次旅遊1000元左右消費水準測算,避暑旅遊市場規模約為3000億元。按4倍至5倍乘數效應,將為目的地城市帶來1.2萬億元至1.5萬億元左右綜合經濟貢獻,這會轉化為就業和居民收入的增長。

“銀發家庭”出遊成時尚

相關專業調查發現,老年人是避暑旅遊的一個重要市場主體。76.1%的老年受訪者表示,有強烈的避暑出遊意願,超過4成受訪者選擇跟團遊,成為老年群體出行首選,其次是自助遊,佔29.3%。

為了更好地滿足老年群體日益多樣化的出遊需求,保證旅行品質,多家旅行社工作人員表示,暑期特別推出了私人定制産品,可制定專門適合老年人出遊的線路安排。

在避暑出遊的人群中,親子遊、周邊遊成為一種主流選擇。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來自北京的洪女士打算近期帶著自己女兒去古北水鎮和承德避暑山莊旅遊。她表示,受周圍人影響,她也擔心受高溫影響,因此將原計劃的“網紅城市”重慶改為周邊遊。“周邊遊方便,可以趁週末時間帶女兒去放鬆心情,既方便又省心。”洪女士説。

調查還發現,51.2%的受訪者選擇周邊遊,由於本地及周邊省市不乏一些避暑納涼去處,“上班族”父母無須請假即可在週末陪孩子出遊避暑,2小時至4小時車程自駕遊套餐受到大多數親子家庭青睞。攜程周邊遊平臺熱門避暑“景點+酒店”線路訂單增幅超過50%,特別是適合避暑的度假酒店與水上樂園、漂流、濱海沙灘、古鎮鄉村組合,以及提供親子特惠的産品,預訂人氣最高。

李志飛表示,避暑旅遊中“銀發群體”一般消費水準不高,但在旅遊目的地停留時間較長;家庭出行人群停留時間較短,在避暑的同時,更加注重遊玩過程中的體驗,每人平均消費水準相對較高。因此,避暑旅遊目的地和旅遊企業應該瞄準這兩個市場,推出更有針對性、深度化的旅遊産品,以滿足不同的市場需求。

深度遊市場前景廣

《報告》顯示,基於氣候適宜性、旅遊産品支撐、避暑旅遊品牌形象與宣傳、旅遊要素服務、旅遊公共服務、遊客忠誠度等6項指標,遊客對全國70個避暑旅遊城市綜合評價指數為7.91分(滿分10分),結果總體滿意。

不過,從細分指標來看,氣候適宜性指標評價指數為8.43分,領先於其他指標,旅遊産品支撐評價指數相對較低。隨著“深度遊”“體驗遊”不斷發展,遊客對旅遊産品的需求呈現深層次、多元化、個性化特點。

專家認為,避暑旅遊市場前景廣闊,遊客出遊需求大,目的地熱情高。但不可否認,當前避暑旅遊還存在一些問題,如果解決不好,會讓遊客滿意度達到峰值後持續下降。由於夏季氣候宜人地區多為山區或者海濱、草原,除了知名核心景點外,這些地方容易出現配套交通、住宿等資源和基礎設施供給不足的情況;現有知名旅遊目的地存在遊客嚴重過載問題,超過自然環境和相應配套設施最大承載力,遊客滿意度自然就會大幅度下降。此外,避暑旅遊是一種季節性很強的旅遊方式,不少景區一年中面臨著9個月的閒置期,這會使得成本太高,投資短期內難以收回。

專家表示,避暑旅遊首先是旅遊,僅僅有涼爽適宜的氣候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有更加豐富、具有較高吸引力的避暑旅遊産品,以及較高的旅遊服務品質體驗。只有做到這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避暑旅遊市場角逐中贏得更廣闊的未來。(張 雪)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