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開展系列活動共度七夕佳節

發佈時間:2018-08-18 08:47:3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鄭海鷗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8月17日,農曆七月初七,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七夕。節日前後,我國各地群眾結合自身實際,以多種形式開展系列活動,表達對忠貞愛情、和睦家庭等美好願景的積極追求。活動的開展,也為人們了解傳統節日、認同傳統節日、喜愛傳統節日、過好傳統節日,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重要契機。“追求愛情一心一意,呵護家庭傳承家風,這個七夕節過得很有意義。”廣大群眾積極點讚。

為讚美忠貞愛情和高尚人格,傳承優秀的婚戀觀、愛情觀,七夕前後,河北唐山市直工委、市婦聯、團市委等30多家單位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我們的節日·七夕”傳統文化講座、“浪漫七夕·溫暖你我”座談會、“青春有約·愛在七夕”聯誼會……均獲得積極參與和廣泛好評。四川瀘州古藺縣“七夕經典”誦讀活動中,廣大青年、詩歌愛好者圍繞“愛情忠貞、家庭幸福”的主題,吟誦中華經典愛情詩篇、舉辦愛情故事會,深刻體會浪漫愛情和幸福生活的含義。

面對廣大青年交友、戀愛的需求,各地舉辦了豐富多彩的聯誼活動。北京市東城區建國門街道殘聯舉辦殘疾青年DIY生態艙製作聯誼活動。寧夏固原市第二屆單身青年聯誼交友會,為單身青年搭建起一個情感交流、自我展示的平臺。

不少人選擇在七月初七喜結連理,讓這一天成為最難忘的人生時刻。江蘇鹽城東臺市舉辦“見證愛情,愛在一起”七夕集體婚禮,新人隔河對歌、槐前締盟,攜手幸福一生。在甘肅白銀市“相約白銀·情定七夕”活動上,百人集體婚禮、相親大會火熱開展,氣氛熱烈。

為倡導移風易俗,引導廣大年輕人樹立正確的戀愛觀、婚姻觀,各地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

《關於七夕:婚禮的傳説》《解放前的婚禮》《新中國的儉樸婚禮》《改革開放初期的婚禮》《現代青年的集體婚禮》……在貴州遵義市的七夕文藝展演上,獨具創意的節目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通過對七夕節文化內涵和我國婚禮發展軌跡的逐步了解,我們加深了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理解。年輕人應該舉行文明婚禮,營造良好的社會風氣。”許多年輕觀眾現場表達了對真愛的期待、對陋習的抵制。

沒有婚紗、不收紅包,江蘇鎮江句容市10對新人在近2000人的見證下,舉辦了一場簡樸而又浪漫的婚禮。新人們騎著公共自行車來到婚禮現場,聆聽結婚20年、30年、40年和50年的4對夫婦分享的愛情故事,並接受了深深祝福。新人們表示,會號召身邊更多人抵制高價彩禮、大操大辦、惡俗鬧婚等陋習,以愛情為本、家庭為重,尚儉戒奢,做文明新風的傳播者。

愛情的一個重要落點就是家庭。七夕節前後,古藺縣持續開展“善美家庭”“家庭美德”展示活動,家庭美德教育、家風家訓展示、文明家庭座談、家庭聯歡等活動各具特色。此外,還開展恩愛夫妻、和睦家庭等評選表彰活動,營造了“愛情忠貞、幸福一生”的濃厚氛圍。

河北唐山市將社區作為重點,通過廣泛宣傳夫妻恩愛、尊老愛幼、家庭和睦等典型事跡,引導公眾樹立正確的婚姻觀、家庭觀。湖北襄陽市民主路社區舉辦“和美家庭·曬曬好家風”活動,邀請金婚、銀婚、新婚等各階段的夫婦代表,在互動中分享家庭和睦的“秘訣”,講述家庭趣事和生活感悟,倡導和諧好家風。廣東肇慶市舉辦金婚銀婚鑽石婚慶典,讓全社會共同為忠貞愛情、和諧家庭點讚。

將七夕節的氛圍延伸到網際網路、新媒體,也吸引了更多年輕人,提升了影響力和參與度。上海奉賢區依託網路平臺舉辦“七夕節,我們以愛的名義”網路文明傳播活動,徵集手寫的表達愛的文字、大聲説出愛的音頻視頻、最幸福有愛的瞬間照片等,引導市民“秀出你的愛”,營造文明向善的社會環境和人文氛圍。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