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西部40縣實現脫貧 摘帽成果認可度高

發佈時間:2018-08-18 08:47:3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顧仲陽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記者從國務院扶貧辦貧困縣脫貧摘帽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7年,中西部20個省區市申請125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今年6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第三方評估機構分兩批開展專項評估檢查。評估檢查結果顯示,第一批11個省區市的40個貧困縣均達到脫貧摘帽條件。第二批9省區85縣專項評估檢查情況將於9月份向社會發佈。

此次實現脫貧的40個縣是:四川省的北川羌族自治縣、沐川縣、嘉陵區、儀隴縣、巴州區、汶川縣、理縣、茂縣、馬爾康市、瀘定縣10個縣區市,江西省的瑞金市、萬安縣、永新縣、廣昌縣、上饒縣、橫峰縣6個縣市,黑龍江省的甘南縣、富裕縣、饒河縣、撫遠市、望奎縣5個縣市,湖南省的茶陵縣、炎陵縣、石門縣、桂東縣、中方縣5個縣,山西省的右玉縣、吉縣、中陽縣3個縣,河南省的新縣、沈丘縣、新蔡縣3個縣,重慶市的開州區、雲陽縣、巫山縣3個縣區,湖北省的紅安縣、神農架林區2個縣區,內蒙古自治區林西縣,安徽省岳西縣,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州縣。

其中,第一批評估檢查經公開招投標,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4家機構牽頭,組織19家參與機構、1400多名調查評估人員,于6月3日至30日對11個省區市的40個貧困縣開展實地評估檢查。評估檢查結果顯示,第一批40個貧困縣均達到脫貧摘帽條件。

本次評估檢查共抽查行政村1158個,其中貧困村755個,非貧困村403個,縣均29個。實地調查農戶6.3萬戶,其中排查約2萬戶,問卷調查4.3萬戶。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對地方退出情況進行專項評估檢查。對符合退出條件的貧困縣,由省級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評估檢查堅持把較真碰硬、從嚴從實貫穿工作全過程,確保脫貧摘帽真實可信。”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介紹,抽樣的755個貧困村中,重點抽查偏遠、邊角貧困村368個。普查了1942個村民小組,對沒有納入建檔立卡的低保戶、危房戶、大病慢性病戶、無勞力戶、獨居老人戶等最困難群體進行了全覆蓋調查。評估檢查廣泛聽取意見,問卷調查了脫貧戶2.7萬戶、非建檔立卡戶1.6萬戶,訪談了縣鄉幹部1233人、村幹部2803人,徵求了676名縣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意見。對於評估檢查中發現的疑似問題,由評估檢查組和地方面對面溝通,地方有異議的可作出解釋説明,防止誤判錯評。為確保客觀公正,這次評估檢查建立了“三公開三隨機三回避”機制:公開貧困縣退出條件、標準和程式,公開招投標遴選評估檢查機構,公開評估檢查結果;隨機抽查行政村,隨機抽取普查的村民小組,隨機抽取調查的農戶;第三方評估機構回避其所在省份的評估檢查任務,評估專家回避其工作單位所在省份的評估檢查任務,承擔過省級評估檢查的回避國家對該省的評估檢查任務。

 

夏更生介紹,與2016年相比,2017年的貧困縣退出呈現出一些新特點。一是脫貧摘帽步伐加快。申請貧困縣退出的省份由2016年的9個增加到2017年的20個,申請脫貧摘帽的縣由28個增加到125個。二是脫貧工作品質明顯提高。2016年退出的28個縣,只有7個縣沒有發現錯退,28個縣都發現有漏評。此次退出的40個縣,33個縣未發現錯退,32個縣未發現漏評。三是貧困群眾獲得感更強。抽查的脫貧戶中,98%以上表示家庭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或有所改善,93%以上表示家庭收入增加非常明顯或比較明顯,分別比2016年高3個百分點和7個百分點以上。四是群眾認可度更高。40個縣滿意度最低的縣在93%以上,比2016年高3個百分點。

 

對於少數基層扶貧幹部對第三方評估評不準的擔憂,國務院扶貧辦考核評估司副司長楊煉介紹,今年的評估檢查,在堅持去年有效做法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機制,創新方法。優化調查內容,不評估檢查幫扶工作過程和與脫貧摘帽無關的指標。簡化評估程式,開發了考核評估資訊管理系統和精準脫貧實地調查APP,直接獲取建檔立卡戶資訊,不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實化問題核實,調查人員發現的每個疑似問題,由帶隊專家現場向村兩委核實求證;現場無法核實的,由評估隊長向縣裏反饋核實;仍無法核實的,提請省市部門鑒定、核實。細化認可度評價,針對不同調查對象分別設計若干問題,不滿意不認可的,深入了解原因。強化崗前培訓,開發了實地調查評估政策和業務網路考試系統,所有評估人員考試正確率90%以上才能上崗。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