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氣未消立秋已至 繼續祛濕還是立即潤燥?

發佈時間:2018-08-11 08:12: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吳義春  |  責任編輯:丁素雲
分享到:
20K

早晚溫差逐漸大,注意預防感冒

“秋老虎”季節,人體陽氣在一年中逐漸達到頂峰,血管處於擴張狀態,腠理開泄,一旦著涼,寒邪便容易趁機入侵,尤其是大量出汗毛孔充分張開的時候,突然進到空調房裏,一些市民習慣於在家赤膊睡覺,再加上空調溫度設定太低,夜晚睡眠時寒氣侵體,寒邪最容易由皮膚進入人體,容易出現表閉而生感冒。同時,立秋之後,溫差大,中午熱,早晚涼。人體免疫和抗病能力下降,稍一著涼,就容易患感冒,因此要根據氣候變化,適當增減衣服,以免身體受涼,傷風感冒。

立秋過後,天氣將逐漸轉涼,提醒廣大市民在居家環境中不宜24小時空調全開,尤其是夜間,儘量少用空調。可趁早晚清涼時分勤開窗戶通風,流通空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另外,近來突發降雨天氣較多,市民出門當心淋雨,容易引起身體不適。

以上就是今年秋季養生需要注意的事項。《黃帝內經》提倡:“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所以,對於立秋後養生原則,中醫認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如肺氣太強,容易口乾舌燥、幹咳、喉嚨痛;而肺氣虛則會傷及元氣,令多種疾患接踵而來。立秋後部分繼承暑濕致病之特點,所以立秋後的養生要點一要避暑熱,化暑濕,二要兼顧養肺、潤肺,同時可以配合中藥調理以順應季節變化。(文/吳義春博士:北京中醫醫院急診科)

<  1  2  3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