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動】重慶全面治理農業面源污染

發佈時間:2018-07-20 11:24:23  |  來源:重慶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荊曉強
分享到:
20K

7月18日,重慶日報記者從2018全市農業生態與環保工作會上獲悉,今年起,我市將用兩年時間對化肥農藥、畜禽糞污、農作物秸稈、廢棄農膜等農業面源污染進行全面治理,引導農業發展不斷向“綠色”挖掘潛力。到2020年,全市化肥農藥使用量將實現減量增效,主要農作物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將達到93%。

農業面源污染指的是化肥農藥、畜禽糞污、農作物秸稈、廢棄農膜等造成的污染,這些加劇了土壤和水體污染,也威脅著農産品品質安全。我市地處三峽庫區腹心地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于一體,因此,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是引導我市農業綠色發展的重中之重。近年來,我市通過畜禽污染治理、化肥農藥減量、秸稈資源化利用等措施,在農業環保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我市農作物化肥使用量較上年減少0.7%,農藥使用量同比減少0.8%。同時,去年我市完成了1093家養殖場(戶)禁養區關閉或搬遷治理,治理了81.38萬頭生豬當量污染。但目前,我市農村環保工作仍存在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有待提升、露天秸稈焚燒現象時有發生,部分蔬菜、水果等産業農藥化肥使用量偏高等問題。

為此,今年起,我市將用兩年時間,按照“一控兩減三基本”的目標,對農村面源污染進行全面治理。

市農委農業生態與農村能源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將通過推廣測土配方施肥等技術來實現化肥農藥使用量減量增效,到2020年,我市主要農作物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將達到93%,肥料利用率達到40%,農作物病蟲害統防統治率達到40%以上。此外,我市還將繼續引導養殖企業、大戶配套糞污處理設施,發展迴圈經濟等,實現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明年,我市大型畜禽規模養殖場將全部配套糞污處理設施,到2020年,全市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將達75%以上,畜禽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

據了解,我市還將逐步建立産地環境保護監測和預警體系,到2020年,我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將達到95%以上,實現安全利用的面積達到68萬畝。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