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青峰鎮:用“綠水青山”鋪實鄉村旅遊致富路

發佈時間:2018-07-18 15:12: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荊曉強
分享到:
20K

image.png

image.png

中國網7月18日訊(木蘭)重慶市旅遊發展大會明確提出“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目標定位和“行千里•致廣大”價值定位,強調打造重慶旅遊業發展升級版,建設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永川區提出要以全域全景的旅遊思維、共建共用的生態意識,精心構思永川山水美景、人文圖景。

青峰鎮如何發展鄉村旅遊産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青峰鎮黨委書記包玉海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將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注重農旅深度融合,興修農村公路,推進臨江河流域綜合治理,用“綠水青山”鋪實鄉村旅遊致富路,讓青峰成為永川及周邊地區的“菜園子”、“果園子”、“後花園”。

農旅深度融合,打造鄉村旅遊升級版。青峰鎮充分挖掘自身資源和區位優勢,積極引進業主,大力發展現代農業,通過農旅融合發展模式,以生態建設帶動産業發展、以産業發展促進旅遊開發,實現了鄉村旅遊從無到有,産業規模不斷擴大,旅遊産品日益豐富,逐步形成“紅、香、甜、鮮”四個青峰品牌:青峰紅——紅高粱酒特色品牌;青峰香——中藥山雞、跑山豬、生態漁;青峰甜——葡萄、李子、柚子等優質水果;青峰鮮——5000畝無公害蔬菜。青峰鎮整合現有旅遊資源,推出了“青峰裏四季遊”鄉村旅遊品牌。按照“吃、住、行、遊、購、娛”六大要素,對旅遊標示標牌、公交站點、旅遊廁所、節點景觀、生態停車場、旅遊步道等公共基礎設施進行重點建設。據統計,2017年共接待遊客35萬人,鄉村旅遊收入共計2800余萬元。

建好農村公路,打造鄉村“自然風景線”。道路通則産業興,産業興則旅遊旺,2017年是青峰鎮交通建設史上修建里程最長、投資最大、任務最艱巨的一年,全年實際實施36.2公里。今年,青峰預計完成沿山路、小蓮路、柑長路等公路硬化里程14.52公里,建通組公路23公里。這些道路建成後,必將為沿山産業和鄉村旅遊發展構建起一個網路完善、銜接順暢、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體系。

狠抓臨江河流域綜合治理,守護綠水青山。青峰鎮將治理工程作為一號民生工程抓緊抓實抓細,走綠色發展之路。2017年至今共整治畜禽養殖場24家,水産養殖場12家,小作坊7家,農業種植廢水污染兩家,完成流域河道清漂19.27公里,39.7萬平方米,共清理河道沿岸陳年垃圾堆放點12處,清理白色及陳年垃圾25噸,通過綜合治理,目前流域河庫水面無漂浮物,河中無障礙物,河岸無垃圾。2018年6月經過進一步摸排,青峰河庫500米範圍內有畜禽養殖等污染源118個,青峰場鎮和小拱橋居民點有生活污染源353個。對此,青峰鎮加大了對村居流域綜合治理工作的考核力度,成立了畜禽養殖污染專項整治等6個專班,制定了一源一策一班,明確了工作責任,要求按期完成整治工作,確保年底水質穩定達標。

建設鄉賢評理堂,營造良好家風民風。鄉風好則致富實,青峰鎮共有新鄉賢24名,鄉賢評理堂6個,毛家溝大院新鄉賢康欽儒家也是全區首個鄉賢評理堂。近年來,青峰鎮堅持用好“新鄉賢”這支隊伍,發揮好“鄉賢評理堂”平臺作用,鼓勵新鄉賢協助基層組織處理不涉及法律裁決的利益糾紛和矛盾衝突,6個鄉賢評理堂僅上半年共計協調處理矛盾糾紛30余件,對積極推進鄉村德治善治,在涵養鄉風文明、倡導農村移風易俗新風尚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也為打造青峰鎮鄉村旅遊做出應有貢獻。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