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辭去汕頭大學名譽主席職務 由李澤楷接棒

發佈時間:2018-06-29 14:28:19  |  來源:南都  |  作者:賀蓓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陳成效90歲的李嘉誠連續第17年出席汕大畢業典禮,現場氣氛熱烈隆重。

剛剛,李嘉誠發表演講《建立自我追求無我》,他表示,“會退下汕頭大學名譽主席的職務,在這心愛的大地上推動教育改革的使命,將交由小兒澤楷和基金會同仁接力”。李嘉誠説,同理心和慷慨良心,是一種選擇。個中滿足感,難以言傳。大家同心,可實現更大的夢想。

李嘉誠講話全文在此:

《建立自我 追求無我》

汕頭大學畢業典禮李嘉誠致詞

尊敬的黃寧生主席,各位領導、校董,各位嘉賓、老師,親愛的同學、家長,各位同事、朋友。

很高興在這特別的一天有緣份共聚,分享畢業同學們的興奮,今天對我也是難忘的一天。

我年輕時經歷貧病戰爭,令我悟出有感恩之心的價值。今天我們有數不盡感恩的原因,讓我們以雷鳴掌聲感謝老師,感謝父母;最重要希望大家為汕頭大學鼓掌。她永遠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份。

畢業的同學帶著汕大創意自強的信念走進世界,有越級打拼的勇氣,衝破命運迷宮,把有限變無限擊退蔓延處處的平庸傲慢,建設希望,重塑世界。

環境不是牢籠,在各行各業,你有實踐力——把科技、現代化及工業化的優勢,揉合成新。你有檢視力,知道如何守常持變,厘清障礙;面臨抉擇,掌握進退,處變不驚。

你們是有追夢能力的幸運兒,你們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模樣的?汕頭大學“建立自我 追求無我”的理念對你重要嗎?在林林總總“做好人”“做好事”的口號中,一個自我中心的人看世界,和真誠有本心的人看世界不同。超級出眾的人會常常問自己:我是Prince charming或是Prince Harming?你是魅力、功效之星,還是滔滔大論、製造問題的人?

現代環境的新挑戰因循難立新,在平庸圈套的死衚同徘徊,徒然浪費資源事倍功半。要探求不一樣的方法,才可尋找到有價值的量變。

建立自我,關鍵態度是“謙卑、謙恭、謙虛”。謙卑具有修復、激勵功能,它是虛偽自大和傲慢綜合症的預防針。有思想,有智慧帶謙虛修為的人,是有量度、能長期處理複雜壓力的問題解決者,他們意識到自己的觀點,並非唯一有效可行的選擇。謙恭的人常帶好奇、開明,自勝者強是充實人生的靈丹妙方。

立志要改變世界的人,有實質良心和才華同樣重要,你的領導能力能否服務好理想?你的深度與寬度決定你是解決問題的人,還是問題本身;區分你是啟發別人的天使,還是把主觀強加於別人的牛魔王。

有人認為我這把年紀,時間不再沒有方向,時間就是當下。

晚上仰望星空,讓我了解人的渺小,在漫漫長路上,很多時候也感到沮喪無力,但為了明天,我依然披上戰衣,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動,永不言倦——繼續公益求變,尋找更好。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