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推進“五類政策資訊”公開見實效

發佈時間:2018-06-27 13:13:38  |  來源:重慶市政府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2018年3月,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重慶市網上辦事大廳政府資訊公開有關工作的通知》,圍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紮實推進行政執法資訊、企業減負政策、惠民利民政策、財政獎補政策、招標投標資訊(以下簡稱“五類政策資訊”)等與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強相關的政府資訊集中公開。

這是重慶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的具體體現。此舉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關注關切,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有效增強了政府公信力,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為有效推進“五類政策資訊”,重慶市完成網上辦事大廳升級改版,將“五類政策資訊”集中公開納入政務公開的重要內容。

重慶市創新建立“資訊中央廚房”理念,打造全市一體化的的政府資訊公開平臺,將全市應公開的政府資訊“一網打盡”,同步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重慶政務”移動端、市政府官方微信等矩陣平臺展示,實現一個平臺發佈、多個渠道展示,最大限度讓市場主體和辦事群眾知曉政策、讀懂政策。依託全市統一的政府資訊公開平臺,將“五類政策資訊”與行政審批、公共服務有機關聯,實現政務公開和辦事服務一網相通,推動從“看得懂”到“好辦事”轉化,讓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重慶市已在市政府門戶網站、網上辦事大廳公開行政處罰、2017年“雙隨機”抽查結果等行政執法資訊3.5萬餘條;梳理現行有效的企業減負、惠民利民、財政獎補等政策文件259件,製作政策解讀資訊201條;公開2018年以來的招標投標資訊1.3萬餘條。編制發佈我市減輕企業負擔政策措施目錄清單174項,通過實施這些政策措施,預計2018年將為企業減負300億元。“五類政策資訊”引起市民廣泛關注,網路訪問量超過200萬次。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