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默認開通"一揮即付"卡被盜刷可有賠償?

發佈時間:2018-06-23 08:50:44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丁素雲
分享到:
20K

驚喜不驚喜——一張帶晶片的銀行卡,無須輸密碼也不用我簽名,POS機上一揮,在一定額度內即可完成支付;意外不意外——這麼“強大”的功能,不用我知道也無須我認可,已經被默認開通。

這種“一揮即付”的功能叫作小額免密免簽支付,是中國銀聯為提升客戶體驗,為持卡人提供的一種小額快速支付服務。自2015年産生之日起,就是默認開通。近日,因中國銀聯宣佈將小額免密免簽單筆支付限額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這一功能引起各方關注。然而記者在多家銀行進行全流程辦卡體驗後發現,無論是人工辦卡還是自助領卡,都沒有得到有關小額免密免簽支付功能已默認開通的風險提示。

想要關閉不容易

在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廈門某網點,記者提出要辦理一張借記卡後,被要求填寫一張紙質《個人賬戶申請書》,該申請書背麵包含《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個人存款賬戶管理協議》在內的3份使用協議。

仔細閱讀相關協議後記者發現,上述協議均未對小額免密免簽支付功能進行任何闡述或提示。在櫃檯履行相關開卡手續的過程中,銀行工作人員全程未提示記者小額免密免簽支付功能已默認開通。

在離開櫃檯前,記者詢問該工作人員是否還有提示資訊,該工作人員才説:“有個免密免簽支付的東西……”而當記者提出關閉此功能時,經過一番操作後,工作人員表示,“無法關閉,系統一直提示錯誤資訊”。

在建設銀行長春某網點,記者嘗試關閉信用卡和借記卡的小額免密免簽支付功能。在操作信用卡時,功能被順利關閉。但是對於借記卡,工作人員則稱功能無法關閉,只能把免密免簽限額調整為0,“反正調成0也就用不了了,不用擔心。”這位工作人員説。

各家對此各有説法

“這項功能是默認開通的,不需要徵得用戶同意,就像銀行卡能刷卡交易一樣。”記者就小額免密免簽支付功能的開通方式諮詢銀聯客服時,得到這樣的答覆。而多家銀行的客服卻回復説,這項功能是銀聯晶片卡本身具備的,銀行只是按規定發卡。

中國銀聯官方在14日給記者的回函中指出:小額雙免業務在業務開展之初即重視持卡人權益的保護,並通過業務規則明確了發卡銀行應向持卡人告知小額雙免的業務,保護持卡人的選擇權與知情權。

中國銀行客服人員在解答“非常用卡被盜刷如何處理”的疑問時表示,用戶首先應保管好自己的卡片,如該卡並非本人常用卡,為避免盜刷風險,建議“將卡片放在抽屜裏”。

可萬一卡真被盜刷了怎麼辦?銀聯官網的資訊稱,銀聯卡小額免密免簽支付功能適用的銀聯晶片卡相比其他支付方式安全性更高,目前在全球範圍內還未發生過因晶片銀行卡被複製導致偽卡欺詐的實際案例。並且,中國銀聯聯合各商業銀行為持卡人設置了專項補償金,提供了72小時失卡保障服務。

這項72小時失卡保障服務究竟是什麼?結合銀聯和各銀行客服的回復,以及銀聯的官網資訊記者得知:持卡人在挂失前72小時內的盜刷金額銀聯會給予賠付,但如果發生損失的時間超出72小時,則無法賠付。同時該條款限定,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計賠付上限為3萬元。

記者在一些銀行網點以普通持卡人身份進行相關業務諮詢時,有銀行工作人員表示,他們自己已經關閉了小額免密免簽支付功能。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