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行動”戰役打響:北京多部門聯合開展水環境專項執法

發佈時間:2018-06-22 16:52:5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倪元錦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發佈,19日至22日,市區兩級環保、公安、水務部門聯合屬地政府,針對北運河流域通州區境內的馬駒橋、張家灣、漷縣3個鄉鎮的水環境開展專項執法檢查,標誌著北京“清河行動”戰役正式打響。

據介紹,此次“清河行動”將在查處各類水環境違法行為的同時,幫助屬地河長搜尋問題成因,提出解決意見和方案,促進水環境品質改善。

為貫徹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簽發的總河長1號令,北京市環保局日前印發《關於開展“重點流域”水環境執法行動的通知》,各區環保部門依託街鄉鎮跨界河流水質監測數據,考慮“水質不達標、水質變差、工業集中”等因素,每月選取重點流域開展專項執法檢查。

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有關負責人介紹,北京環保、公安、水務部門共設3個現場檢查組和1個巡河組,每個檢查組集中在一個鄉鎮流域開展執法檢查,巡河組重點對涼水河張家灣段進行巡查。

截至21日上午,聯合執法組共檢查了56個單位(點位),主要涉及汽車配件製造、畜禽養殖、垃圾轉机站、制藥等行業和“散亂污”企業,共發現14起涉水環境違法問題。在依法處理的同時,擬對6起涉嫌以暗管、滲坑等逃避監管的方式違規排放污染物的案件,移送公安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屬地政府取締了3家“散亂污”企業。

據了解,專項行動採取市區環保、公安、水務聯合,街鄉鎮協同方式,聚焦通州區不達標河流、今年3-4月水質較差的河流以及工業聚集區,開展集中式執法行動。通過重點點位和臺賬相結合、執法和監測相結合、日查和夜查相結合等方式,重點對入河涉水排污單位、涉污“散亂污”企業、被投訴舉報企業等單位開展檢查。

下一步,環保部門將持續聯合有關部門,深入重點河道、村莊和小區,重點了解掌握排水管網建設、污水處理和河道清淤情況,“因地制宜、因河施策”,提升水環境執法和監管工作的精準度。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