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點亮五洲童心

發佈時間:2018-06-22 09:25:20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蘇麗萍  |  責任編輯:孫靈萱
分享到:
20K

原標題: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點亮五洲童心

由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指導,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聯合北京東城區委、區政府及中國兒童戲劇研究會共同主辦的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將於7月14日至8月25日舉辦。歷時43天的戲劇節將有來自世界五大洲的61台劇目,共計演出229場,同時在濟南、成都、遼寧設立了戲劇節分會場。其間,“金磚五國”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將首次在京聯合展演,2018年度國際兒童青少年戲劇協會藝術大會也將首次在中國舉辦。中國兒童戲劇節規模越來越大,影響也遍及全球。

戲劇展演是中國兒童戲劇節的重頭戲。作為新中國歷史上演出時間最長、場次最多、範圍最廣的兒童戲劇活動,每年都會在暑期為國內外大小朋友送上兒童戲劇的精品之作。本屆戲劇節以“點亮五洲童心,塑造美好未來”為主題,中國、巴西、日本、俄羅斯、美國等16個國家和中國台灣地區的38家兒童戲劇團體攜61台劇目演出229場,將惠及16萬觀眾。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介紹説,此次“中外優秀兒童戲劇展演”包含劇目不論從範圍還是數量上都超過往屆,不僅題材多樣,傳統故事、經典童話、世界名著、原創佳作都應有盡有,其表現形式也涵蓋了歌舞劇、人偶劇、紙畫劇、音樂劇、肢體劇等多種方式。這不僅為國內兒童打開了一扇了解國際優秀兒童戲劇的窗口,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兒童劇的品質與內涵,向國際兒童戲劇領域傳播了中國兒童戲劇極大的包容性。

“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展演”則是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成立後的第一次聯合展演。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的“金磚五國”將攜優秀兒童劇參加,同時五國青少年兒童戲劇代表也將齊聚北京,召開“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會議”,共同商討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的合作與發展。

學生登臺演戲,也成為本屆戲劇節的最大亮點。中國兒藝副院長閃增宏介紹了由中國兒藝藝術家通過“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幫扶學生排演兒童劇的情況,對參加本屆兒童節演出的劇目如數家珍:由北京市東城區革新里小學學生演出的《十二個月》將作為戲劇教育示範項目展現戲劇教育的優秀成果;由美國夏洛特兒童劇院學生用中英雙語演出的《成語魔方》展現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對國外學生的影響,創新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新形式。與此同時,由中國兒藝藝術家幫扶排演的少兒版《馬蘭花》還將參加新加坡中新青少年藝術節,展現戲劇教育成果的同時,也讓孩子在藝術實踐中成為傳播中國優秀文化的小使者,讓中國兒童劇走向世界。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近日與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以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和第二十五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為契機,發揮各自在文化資源上的優勢,攜手推進兒童戲劇與兒童文學的共同發展。

中國兒藝副院長趙寒冰介紹説,本屆戲劇節期間,中國兒藝將與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聯合開展“中外優秀少兒圖書展”活動,不僅在涵芬樓、三聯韜奮書店(三里屯分店)和城市書房設立中外優秀少兒圖書展區,同時在中國兒童劇場設立“中版好書專櫃”,為觀看兒童戲劇的小朋友提供良好的文學閱讀體驗,多維度搭建閱讀實踐與藝術分享平臺。雙方還將於8月舉辦的第二十五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聯合舉辦中外少兒文學、戲劇四方研討論壇活動。

(本報記者 蘇麗萍)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