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猜想證實 山東郯城縣發現"群居恐爪龍"

發佈時間:2018-06-19 08:58:06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記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山東郯城縣李莊,恐龍足跡面。陸勇 攝

原標題:侏羅紀猜想證實 山東發現“群居恐爪龍”

郯城縣發現300個恐龍足跡,其中70個為小型恐爪龍類足跡,繫世界首例

《侏羅紀世界2》正在熱映,暴走的恐龍、狂奔的人類給人視聽震撼,影片中的帝王迅猛龍讓人眼前一驚。

與電影不謀而合,6月18日,中美澳恐龍足跡考察隊的專家學者宣佈在山東郯城發現了一大型恐龍足跡點,多達300多個,是一億年前的恐龍的生活痕跡。

《侏羅紀世界2》中出現的迅猛龍的“狼群”特徵在此次發現中被印證,迅猛龍屬於小型恐爪龍類,這批足跡中,有70余個四道平行的小型恐爪龍類足跡,這印證了小型恐爪龍類的群居特性,此外,這也是世界上首例群體性小型恐爪龍類足跡。

發現超過300個恐龍足跡

據介紹,該足跡發現于山東郯城縣,被稱為李莊恐龍足跡化石群。該處地形條件良好,橫亙于臨沭、郯城、東海、新沂四個縣的馬陵山,海拔不高,但狀如奔馬,恐龍時代的地層出露較好,一直延續到臨沭岌山,在沒有山頭的低矮丘陵裏,第四紀耕土層之下幾十釐米就可見白堊紀岩層。

2015年,國內知名的恐龍獵人唐永剛與化石愛好者柳洋在該地探索時,意外發現了該地密集的恐龍足跡。為了研究這批足跡,2017年4月,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邢立達副教授領隊,臨沂大學古生物所王孝理教授、張軍強博士、郭穎博士等學者考察了這批足跡。

一般來説,一個恐龍足跡點的恐龍足跡種類都是寥寥一兩種,但李莊足跡點的恐龍足跡卻包括了肉食性恐龍留下的三趾形中型獸腳類足跡、小型獸腳類足跡、微小型獸腳類足跡,以及兩趾形小型恐爪龍類足跡;植食性的窄間距蜥腳類足跡,寬間距蜥腳類足跡,以及鳥類足跡共七種類型,整體超過300個足跡。

現實版“白堊紀恐龍公園”

“300個並不是特別多,但多樣性這麼強的非常少。”邢立達告訴記者,這表明該區域的自然環境非常優越,才能吸引各種不同的恐龍在此繁衍。

臨沂大學古生物研究所所長王孝理教授表示,該區域從來沒有發現過恐龍骨骼化石,所以只有恐龍足跡可以告訴我們,這裡生活過什麼恐龍。此處恐龍足跡的多樣性令人震驚,簡直就是一個活生生的白堊紀恐龍公園。

通過對足跡化石製作數字模型,可以精確判斷足跡的邊緣,“最小的肉食恐龍只有50釐米,而最大的能達4米,它們穿梭在體長約9米、10米的大型植食性恐龍身旁,旁邊還有群古鳥在水畔覓食,此時一群小型馳龍類蜂擁而至,對一個觀察已久的目標群起而攻之,是一部絕妙的恐龍世界大片!”世界權威的恐龍足跡專家、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的馬丁·洛克利教授説道。

看點

首次發現群體小型恐爪龍類足跡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恐龍足跡中有不少四道並列的兩趾形足跡,大約70個。據介紹,這是侏羅紀和白堊紀的兩趾形足跡,大多數屬於恐爪龍類恐龍所留。

恐爪龍類恐龍包括馳龍類與傷齒龍類,前者最著名的要屬《侏羅紀公園》和《侏羅紀世界2》中那群兇猛的掠食者,後者則屬於最聰明的恐龍物種。這類恐龍的共通之處就是它們都長著大型彈簧刀般的第Ⅱ腳趾,是它們捕獵的“殺手锏”,在行走時,第Ⅱ腳趾並不與地面接觸,於是就留下了兩趾形的足跡。

《侏羅紀世界2》的迅猛龍等恐爪龍類恐龍為集群捕獵,就像現在的狼群一樣。

但在2012年6月,中、加等多國古生物學者宣佈在甘肅省永靖縣的劉家峽恐龍國家地質公園發現了亞洲最多、最完整的恐爪龍類足跡,並不支援恐爪龍類恐龍的“狼群”特質。“永靖的恐爪龍足跡並沒有平行或密集出現,這表明它們可能是孤獨的獵手。”當時的發現者之一、權威恐龍學者、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菲利普·柯裏説。

“它們(在郯城李莊發現的)每個足跡只有7至8釐米長,組成了四道行跡卻始終保持平行狀態,一道就是一隻恐龍的足跡,可以看出是左右左右的步伐。這是典型的群居性的體現。”邢立達説,“此前足跡學家發現的恐爪龍類恐龍足跡大多數是獨行俠,只有一例是平行的行跡暗示著群居,這讓古生物學者對科普讀物與影視中,群居生活的伶盜龍(又譯迅猛龍)打上了大大的問號,此次我們發現首例小型馳龍類確鑿的群居性的證據,可以説為這個爭議畫上了句號。”

經過詳細研究,學者們最終將這70個足跡歸入迅猛龍足跡。據計算,這些恐龍體長約1米,奔跑速度非常快,可以達到每秒2.4米。

1  2  >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