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江新區星光學校傅榮華獲重慶市“最美校長”

發佈時間:2018-06-06 10:52: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木蘭 王迎迎  |  責任編輯:荊曉強
分享到:
20K

中國網6月6日訊(木蘭 王迎迎)近日,記者從兩江新區獲悉,2017年重慶市“尋找最美校長”活動順利落下帷幕,歷經5個多月的推薦和評選,重慶兩江新區星光學校傅榮華獲“最美校長”稱號。

“同學,早上好!” “老師早上好!” “傅校長好!”……在兩江新區星光學校禮嘉校區門口,記者見到了正在校門口迎接同學們的校長傅榮華。她摸摸同學們的頭,拍拍他們身後的書包,問一聲好。下午放學,傅校長也會準時出現在校門口和同學們説再見。

這是兩江新區星光學校的“傳承”。從水晶酈城校區到禮嘉校區,校長站在門口迎接同學們成為星光學校獨特的風景。作為兩江新區星光學校禮嘉校區的執行校長,新校區開辦兩年來,傅榮華每天都會準時出現在這裡。

一路星光 共同成長

2008年9月,星光學校創辦,傅榮華調至兩江新區星光學校任小學語文教師和班主任,同時兼任學校辦公室主任。從那天起,她就和星光學校結下不解之緣。

在星光學校一年級的課堂上,年輕的女教師帶領孩子們讀書識字;在學生的家中,負責的班主任正在進行家訪,詳細了解學生的生活和學習情況;在學校大大小小的事務背後,細心的辦公室主任事無巨細的籌備,常常加班至深夜。

2009年6月的一天清晨,傅榮華的手機猛然響起,一個陌生的電話,聽筒內傳來一陣孩子的哭聲:“傅老師,媽媽不見了......”

“昨晚媽媽都還在的,今天一醒來就不見人!”

“媽媽可能去給你買早點了,不要著急......”傅榮華盡力安撫孩子緊張的情緒。陪小女孩聊了近1個小時,終於,她的母親回來了。

放下電話,傅榮華睡意全無,這個柔弱的小女孩,在最無助的時刻,第一時間想到的竟是自己的老師。在孩子的心目中,老師是僅次於父母的親人,想到這裡,一股暖流涌上心頭。

9年前的那個電話,至今讓傅榮華記憶猶新,學生的信任和依戀是一種力量,縮短了師生的距離,鼓舞著她不斷前行。

班主任、語文老師、辦公室主任,無論是教師還是管理者,看似不同的角色背後,蘊含著一位老師對教育的執著與堅守。十年歲月,不經意間已然鐫刻上傅榮華與星光學校共同成長的印記,形成了獨屬於她的那份教育品格。

和學生之間的“小秘密”

2015年,傅榮華成長為星光學校的一名副校長,2016年,傅榮華調至星光學校禮嘉校區當執行校長,分管兩個校區的德育工作。

張鑫(化名)是兩江新區星光學校的一名學生,他敏感、焦慮,還有些暴力傾向。課堂上,只要張鑫舉手,老師沒有很快請他回答問題,他就會故意擾亂課堂,嚎啕大哭,甚至拿頭去撞墻,打罵老師和同學。張鑫所在班級的班主任是一位年輕教師,面對這種情況,有點束手無策。

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傅榮華開始私下找孩子溝通,得知張鑫的父母已經離異,平時對他關心較少,孩子只能跟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從小就缺乏父母關愛的張鑫,沒有安全感,只能用惹事的方式來引起大家的關注。

在傅榮華看來,孩子沒有什麼錯,他只是需要愛與關注。從那以後,傅榮華特別關注張鑫,從衣食住行到興趣愛好,給予張鑫足夠的關心和愛。

為了幫助張鑫更好地成長,傅榮華請來專業心理輔導老師,對他進行心理輔導,並向班主任老師傳授輔導方法。同時請來張鑫的父母,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張鑫的父母明白自己的責任。

慢慢地,張鑫不再隨便發脾氣,開始和班裏的同學友好相處,每次見到傅榮華,張鑫都會主動向她問好。他們還共同約定一個小秘密,每週五中午定時到她辦公室聊天。無論工作有多忙,傅榮華都會抽出時間和孩子聊一會兒,因為她知道,這不僅是一份責任,更是張鑫對她的信任。通過聊天,適時了解孩子的興趣和愛好,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傅榮華為張鑫找到了一把可以打開心靈之門的鑰匙。

也許對老師來説,“問題”學生只是眾中學生中的一個,但對家庭來説,孩子卻是父母的唯一。那些看似“問題”孩子,可能不招人喜歡,甚至有些人會對他們心存偏見,而在傅榮華心中,“每一個孩子心底都有一根獨特的琴弦,教育正是用愛心,責任心去撥動那一根根獨特的琴弦,並與其産生共鳴。”

潤澤童心,美好品行

三年的管理崗位歷練,讓傅榮華越來越清楚的意識到“育人先育心,育心先知心”的重要性,要真正走進兒童世界,眼看、耳聽、心想,鍥而不捨,才能真正在孩子的心靈深處滴灌生命之魂——德行。

正是基於這樣的思考,傅榮華提出“潤心美行”的德育理念,寓意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沁潤,用心靈滋養心靈,用美好沁潤美好,推動孩子在道德、精神、靈魂、品格方面的發展,喚醒孩子積極的心理品質,形成學生優良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行為習慣,達到“潤澤童心、美好品行”之境。

2018年3月,星光學校成立星光“潤美工作室”,傅榮華擔任工作室主持人,以德育科研為重點,開展德育國家課程校本化研究、潤美校本課程和德育課題研究。

每週二上午,傅榮華都會組織工作室的老師們進行德育日常工作和德育課程研討。在傅榮華看來,德育滲透在學生“生活世界”的方方面面,與學生的 “心靈世界”“生命世界”相連。每位教師都是德育教育的示範者,他們的一言一行影響著學生,于細微之處引導他們的成長。

在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下,星光學校“潤心美行”的德育理念深入人心,並開辦了“星之啟明、星之畢業、星之品格、星之璀璨……”等六種德育“潤美”課程。

守望孩子們的最美童年

還在當班主任的時候,傅榮華就堅持每週寫一封《給班級家長的信》,這一舉動堅持了3年。“我們班有一部份孩子,前一天學過的東西,第二天就忘記,其實他們不是笨,只是思維還沒有覺醒。如果採取課外補課的方法,效果實在是不明顯。只有讓他們盡可能地多讀書,擴大閱讀範圍,儘早進入到閱讀的快車道,閱讀好比讓思維受到一種感應,會激發孩子們思維的覺醒。”

在信中,傅榮華針對班裏學生實際情況,讓家長理解並支援老師的工作,並對家庭教育進行針對性指導,幫助家長解決家庭教育的困惑。 “讀家長的回信是最大的欣慰,看著孩子進步是最大的幸福!”

在傅榮華看來,小學是行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而家庭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家庭教育做得好,那麼學生的教育就是“5+2>7”的效果;相反可能會出現“5+2=0”的情況。因此,在星光學校的德育工作中,提出“家校共育”的理念,形成以學校為原點,輻射家庭、社區、社會的三維立體化德育網路,星光學校獲得了“重慶市家長學校示範校”。

小學生文明習慣的培養是重點,傅榮華提出“凈、靜、敬——三jing”文明習慣培養,將養成“乾淨的衛生習慣、安靜的傾聽習慣、尊重他人的文明習慣”融入到學生的日常生活中。功夫不負有心人,在2017年星光學校被評為“第一屆全國文明校園”,2018年傅榮華被評為重慶市“最美教師”的榮譽稱號。

杜甫在《春夜喜雨》中這樣寫道:“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其中“潛”、“潤”、“細”等字很好地詮釋了“潤心美行”的德育理念。傅榮華用一種包容的、圓融的思維,體察到孩子的需求,照拂到孩子的心理,如同春風催動花事一般,涓滴滲透式地、潤物無聲式地促進孩子自我生長。在“潤美”之路上,傅榮華正帶領一群星光德育人不斷實踐,與美同行!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