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名片:致良知知行合一 接數據建設未來

發佈時間:2018-05-29 10:45:4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孟超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國網5月29日訊(記者孟超)2014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兩會”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王陽明曾在貴州參學悟道,貴州在弘揚傳統文化方面有獨特的優勢,希望繼續深入探討、深入挖掘,創造新的經驗。

王陽明悟出的“天人合一、知行合一”學説,正是貴州的文化精神。

王陽明在貴州參學悟道的地方正是修文縣。

修文,古名龍場,取“偃息武備,修明文教”之意。

陽明文化 知行合一

500年前,大儒王陽明謫居貴州龍場,在這裡悟出著名的“心即理”、“知行合一”學説,併為後期“致良知”學説打下基礎。

中國陽明文化園位於修文縣城東北面,是貴陽市八大景之一。

陽明洞是明代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王陽明讀書悟道和講學之所,是陽明文化的發源地和傳播地,被譽為中國第一哲理山洞。2006年被列為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以陽明洞古遺址區為核心建設的中國陽明文化園列為貴州全省10個文化産業園,列為全省100個城市綜合體,為貴陽市外宣基地。

陽明洞保存有清代建築龍崗書院、何陋軒、君子亭、賓陽堂等古代建築及蔣介石等名人名人留下的大量摩岩石刻。

陽明洞也曾是愛國將領張學良將軍最早的囚禁地,他在這裡被囚禁三年時間,後因生病被轉移到貴陽治療而離開修文。陽明洞建有張學良陳列館,並已被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貴州省和貴陽市將陽明文化作為重點打造的文化名片,“知行合一”作為貴州人文精神重要內容。

貴陽市委、市政府提出以“三足鼎築”戰略模式來構築貴陽精神大廈,修文的戰略定位為“陽明心學聖地”。

上疏獲貶 悟入聖道

明正德元年(1506)十月,王陽明因營救戴銑等言官,觸怒宦官劉瑾,被劉瑾矯旨下詔獄,受廷杖四十之刑,一度死而復蘇,大難不死,尋貶謫龍場。謫官龍場,是陽明坎坷人生的最大一次災難,也是促成他悟入聖人之道的大因緣。在貴州的三個年頭裏,陽明遍歷種種苦難,受到無盡的折磨,但卻在貴州悟道成道,創立了自己獨特的心學體系。

知陽明 品貴長

“貴長”是貴州修文的獼猴桃品種之一。而“修文獼猴桃”是修文縣的“三張名片”之一。修文縣域內野生獼猴桃資源十分豐富,當地農民一直有移栽及食用野生獼猴桃的傳統習慣。目前,全縣種植獼猴桃16.7萬畝,居全國第四位。秉承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策略,修文縣將獼猴桃産業與大數據接壤,成立兩個平臺:大數據物聯網可追溯系統雲平臺、修文縣獼猴桃科技園,通過技術幫扶、金融幫扶、産業帶動、標準化推進,帶動上萬群眾脫貧致富。修文生産的獼猴桃果汁,成為2018年數博會選用産品,美味營養的味覺感受,得到國內外嘉賓無盡的讚美。


圖/文孟超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