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鶴:以高品質引領乳業復興

發佈時間:2018-05-28 17:20:36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易鑫
分享到:
20K

飛鶴乳業養殖場內景

飛鶴乳業全封閉、無污染的自動化流水線 (資料圖片)

在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總部及各個工廠裏,都有一面特殊的墻。墻上貼滿了寶寶們的笑臉,他們都是飛鶴員工的孩子。

在飛鶴,2萬多名員工的孩子都是喝飛鶴奶粉長大的,每一個寶寶都是飛鶴的代言人,比任何明星代言更有力量。

從2008年到2018年的10年間,中國乳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飛鶴等為代表的民族乳企重視品質、勇於創新,引領行業奮起直追,洋品牌佔據大半個中國市場的局面已經反轉,民族品牌正在強勢復興並走向國際市場。

打造“兩小時生態圈”

2008年是中國乳業的分水嶺。

改革開放後至2008年前的幾十年裏,國人被壓抑的乳品消費需求逐步釋放,原奶和乳品的品種、數量均呈現快速增長趨勢,市場一片繁榮景象。但同時,重量不重質的問題也為整個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埋下了隱患。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發,中國乳業遭受重大打擊,國産乳品失去了國人的信任。國外品牌乘虛而入,在中國市場攻城略地,甚至一度佔據國內高達70%的市場份額。此後的10年間,中國乳業將食品安全意識和産品品質放在首位,從低谷中艱難爬起,重新攀上了高峰。

“品質不能為任何事情讓路!”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將這句話作為企業經營的第一鐵律。為此,飛鶴打造出中國乳業第一條全産業鏈,並選址北緯47度世界黃金奶源地開展農場、牧場及工廠佈局,形成了“三位一體”的産業集群。同時,努力完善覆蓋牧草種植、規模化奶牛飼養、生産加工、物流倉儲渠道管控等各個環節的全程可控系統,品質管理水準邁入國際領先水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飛鶴乳業實現了“兩小時生態圈”,從牧場擠下來的鮮奶最快2個小時便可運至工廠加工成粉,能夠最大限度保證乳品的安全和品質。“星飛帆”便是“兩小時生態圈”的典型代表産品。

如今,以飛鶴等為代表的中國乳企已經憑藉更好的奶源品質,全産業鏈、全流程管控築牢了高品質發展的産業基礎。官方數據顯示,我國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品質安全正處於歷史最好水準,2017年抽檢平均合格率達到99.5%。

“我國很多乳企標準都遠遠高於國家標準,品質安全指標和營養指標與國際先進水準相當。”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美菊説。

“源創新”成就“更適合”

如果説,過去10年間中國乳業最大的變化是用安全與品質重新贏得了國人的信任,那麼,不斷滿足個性化、多元化與高層次需求則是中國乳企送給消費者的一份驚喜。

面對消費升級的浪潮,飛鶴給出的回應是“以創新驅動産業升級,打造更適合中國人的産品”。多年來,飛鶴以“源創新”理念為依託,將科技研發作為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致力於打造一個專業、廣泛、嚴格的國際化研發體系。公司目前同時承擔了多項國家級、省級課題的研究工作,科研能力可見一斑。

“中國寶寶的奶瓶要掌握在中國人自己的手中。因此,飛鶴從創立的那一天起,就將打造‘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奶粉’作為自己的責任與使命。”飛鶴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中國寶寶的體質特點,飛鶴以中國母乳為“黃金標準”,整合全球研發資源,不斷升級配方。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食用飛鶴奶粉的寶寶無論營養攝入還是身體反應,各項指標均與食用母乳的寶寶沒有明顯差異。飛鶴也憑藉這一強大優勢受到了消費者的高度認可。

有關專家指出,“更適合”不僅是民族乳業差異化競爭的核心,更代表了行業發展的趨勢。放眼當下市場,結合國人獨特的需求或偏好而研發的常溫酸奶、含乳飲料、功能性奶粉等創新乳品層出不窮,中國乳業的“更適合”時代已然開啟。

“經歷了2008年開始的整體滑坡、2014年的歷史谷底,國産嬰幼兒奶粉已經迎來回暖期,這種趨勢還將延續。”中國奶業協會會長高鴻賓説。行業數據顯示,2017年國産嬰幼兒奶粉開始全面突圍,需求端明顯復蘇,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地區成為乳品消費增長的新引擎。作為龍頭企業,飛鶴去年實現了銷售額增長60%的好成績,其中高端奶粉增幅達到241%。

讓國産奶粉走向世界

“品質、創新、品牌是中國乳業未來發展的3個關鍵詞。”冷友斌表示,面對全球市場,民族乳業要從“站起來”邁向“強起來”,必須聚焦核心資源與優勢,以“品質+創新”雙輪驅動促進品牌強國建設。

近年來,飛鶴高度重視品牌建設,一方面堅守優秀品質,一方面創新推出新産品,用戶消費體驗持續提升。連續4次獲得世界食品品質品鑒大會金獎正是飛鶴在保證品質的堅實基礎上持之以恒開展品牌建設的結果。2017年和2018年,飛鶴還連續兩年入選“CCTV國家品牌計劃”。

“下一步,飛鶴將以世界級品質、世界級標準為基礎,不斷加碼品牌建設,努力實現‘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飛鶴奶粉’的美好願景。我們希望與眾多優秀的中國乳企攜手同行,以開放的姿態迎接全球化競爭,讓國産奶粉走向世界。”冷友斌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許紅洲)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