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今起迎新一輪強降雨 北方多地氣溫攀升

發佈時間:2018-05-24 08:55:53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靈萱
分享到:
20K

今天開始,江淮、江漢等地區將遭遇本月以來第三場大範圍強降雨,江蘇、安徽、湖北、湖南等地將再度出現暴雨天氣。專家分析,目前,上述這些地區降雨量已較常年同期偏多了3~8成。

資料圖:5月21至22日,四川樂山市遭遇強降雨襲擊,致多地發生洪澇災害,導致道路、供電等受到影響。樂山交警供圖

新一輪強降雨蓄勢待發

入夏以來,南方多地連續遭遇強降雨天氣,四川、重慶地區的強降雨暫歇,新一輪強降雨已經蓄勢待發。

中央氣象臺預計,5月24日夜間起,江蘇、安徽、湖北、湖南等地將遭遇大範圍的大雨或暴雨天氣。

預計,本輪過程累計降水量將有30~80毫米,局地可達100~160毫米,最大小時降水量有40~60毫米;強降雨主要影響時段為24日夜間至25日夜間。氣象部門提醒,安徽中部、江蘇南部、湖北東北部、湖南西部等局地要警惕大暴雨。

從防汛的角度看,預計受強降雨影響,安徽西部和湖北東部的大別山區及湖南西部等地發生山洪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江蘇西南部、安徽中部、湖北東部和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洪水的風險較高;江蘇西南部和安徽中部的部分地區出現漬澇災害的可能性較大。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這些地區本月內已遭多輪強降雨

入夏以來,南方多地強降雨天氣不斷。從今天開始的此輪降雨過程,也是江淮、江漢等地在本月內遭遇的第三場大範圍強降雨。

在此之前,5月5日-7日,安徽、江蘇、河南、湖北、重慶5個省(市)50毫米、100毫米以上降雨覆蓋面積分別達17.8萬和5.4萬平方公里。

那場降雨過程中,河南東南部、安徽中部、江蘇中部降雨量達150~249毫米。河南東南部及蘇皖中部有13個縣(市)日降雨量(5日)突破當地5月份日雨量極值。

此後,5月15-16日,安徽、河南東南部等地出現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累計降水量160~210毫米。

強降雨又一次來襲,氣象專家提醒,由於前期降雨較多,安徽、江蘇、湖北及湖南西部等地目前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3~8成,蘇皖中北部地區偏多1~3倍。

專家表示,由於長時間降雨天氣的積累,要警惕本次強降雨可能引發的洪澇、地質災害風險,加強防範措施,公眾外出時也應注意安全,避免前往山區、河谷等災害頻發點。

  5月23日,北京西單街頭,出行的民眾撐傘防曬。 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北方多地氣溫攀升 新冷空氣又將至

在北方地區,經歷了幾天的降雨降溫之後,昨天開始,除黑龍江東部仍有降溫外,北方其他地區基本以升溫為主,最高氣溫多在25℃上下,今天更將達到30℃左右,天氣再度炎熱。

以北京為例,在經歷了降雨以及大風之後,昨天北京的最高氣溫攀升至29℃,今明兩天,北京的最高溫將進一步升高到30-31℃,夏季的晴曬模式又開啟。

不過,晴曬模式中,民眾需要注意空氣品質的變化。根據預報,23日夜間至26日白天,京津冀及周邊區域中南部大氣擴散條件逐漸轉差,部分地區有輕度霾,午後以臭氧污染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即將影響北方的新一股冷空氣正在醞釀。根據預報,隨著冷空氣東移南下,25-27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中南部、黃淮等地將出現4-6級偏北風,氣溫下降4-8℃,其中華北北部的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12℃。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