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開展最大規模打擊“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動

發佈時間:2018-05-23 08:18:15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魏博
分享到:
20K

 本報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杜海濤)5月22日晨6時,海關總署指揮開展了打擊“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動。截至上午9時,已查獲廢礦渣、廢五金等各類走私廢物13.7萬噸,查證走私廢塑膠、廢礦渣、廢五金共60.65萬噸,抓獲犯罪嫌疑人137名,獲取了大批走私證據,查扣、凍結了大量非法資金。這是近年來海關開展的最大規模打擊“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動。

當天,在海關總署統一指揮下,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以及天津、大連、瀋陽、哈爾濱、上海等25個直屬海關,出動警力1291人,分成行動小組212個,在北京等17個省(區、市)同步開展收網行動,一舉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團夥39個。

 

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集中收網聲勢浩大、規模空前,充分發揮了海關緝私專業化、職業化的“戰區”優勢,體現了“智慧緝私”建設的最新成果。本次行動有3個特點:一是堅決遏制利用他人許可證走私進口固體廢物的非法行為。二是堅持打幕後黑手。三是堅定推進全國聯動,不留死角。海關利用緝私、稽查、檢驗檢疫等多種方式,綜合運用刑事、行政兩種執法手段開展行動,保持全國打私節奏一致、尺度統一。同時,海關還將聯合相關部門,開展深層次的反“洋垃圾”走私整治工作。

 

日前,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總署。機構改革後,海關總署進一步優化業務流程,推行全鏈條式管理,強化智慧監管、精準監管。今年1至4月,海關查驗固體廢物集裝箱共計20余萬箱,口岸現場移送與固體廢物有關的案件244次、8.8萬噸。檢驗進口廢物原料4.47萬批、577.27萬噸、55.62億美元。其中檢出環保項目不合格105批、2.15萬噸、1206.85萬美元。

 

據悉,下一步,海關總署將進一步強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建立健全堵住“洋垃圾”入境長效機制。同時,繼續加強國際執法合作,深化“洋垃圾”走私源頭治理。北京時間5月22日淩晨,中國海關倡議發起的世界海關組織打擊固體廢物走私的“大地女神Ⅳ”國際聯合行動正式啟動。聯合行動得到來自世界海關組織、聯合國環境署、國際刑警組織、巴塞爾公約秘書處等多個國際組織及諸多國家海關的積極響應。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