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自強不息 弘揚社會正能量

發佈時間:2018-05-23 13:26: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關於我的“長江故事”,不知從哪説起?思前想後,遲遲下不了筆。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還是從我出生的時候開始説吧。

我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在我還不到一歲的時候,那時剛開始學會走路。有一次,媽媽正在切年糕,調皮的我把手伸了過去,媽媽沒注意直接切在了我的手指頭上。當時鮮血直流,痛得我哇哇大叫。媽媽趕忙抱起我直奔村裏的診所,當時村裏就只有這一家診所,醫生也是剛畢業。診所醫生用紗布簡單地幫我把傷口包紮了一下,然後開始給我打針。不知道什麼原因,當天晚上,我一直高燒不退。後來,醫生説由於打針的原因引起了腿部肌肉萎縮壞死,從此我便與醫院結下了不解之緣。那時候,家裏人帶著我到處求醫,但是我腿部情況卻越來越嚴重,漸漸地,家人也慢慢失去了信心。當時的醫療條件不是很好,加上家裏的經濟條件差,為了治腿,家裏面已經負債纍纍了。正好我也到了上學的年齡,於是治腿的事就只能暫且擱著了。

上小學那會,同學們看著我的走路姿勢很“活潑”——單腳跳。和他們不一樣,就會欺負我,説我是瘸子,嘲笑我,受同學排擠,被嘲笑説是瘸子的我,每次都會哭,問自己:“為什麼?我就和別人不一樣,為什麼?”

初中以後就一直留在縣城上學。大家也不會像小時候當面嘲笑,接受的幫助越來越多了,受到幫助的時候心裏很開心,覺得自己融入了這個大家庭,但是我的內心深處還是時常會感到自卑。也經常會被同學問到:“你的腿怎麼會這樣,是怎麼受傷的呀?”於是我一次又一次的對大家解釋:“是小時候醫療事故造成的”。然後大家就會投來同情和惋惜的眼光。但就是這種眼光,讓我更加的想要變得和大家一樣,我也想正常的走,正常的跳,和大家一起説説笑笑······

大二那年,我和父親説我想治腿,我想走路。父親想都沒想説:好。我跟他説我想截肢。父親聽後一愣:“截肢雖然是最省錢有效的辦法,但是你要知道截肢後,就永遠失去了大腿。同時截肢對你也是最痛苦的,截肢後的傷口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癒合。截肢後也有可能會有遺症。要不我們先去大城市看看能不能把腿治好,就算不能像正常人一樣的走路,也比截肢強。

就這樣,父親帶著我又一次踏上了求醫之路。我們來到了上海,做了腿部延長術,之前短一截的殘腿,手術後還是比正常的腿短一點,還是著不了地,很顯然手術失敗了。

生活又回了起點,我還是那個單腳跳的女生,還是那麼的與眾不同。很快,我們迎來了實習期,同學們都去大城市實習了,而我回到了小縣城。這一次,我很幸運的進入了殘聯這個大家庭,在這裡,我不再“特別”了。身邊有很多和我一樣的朋友、同事。他們有的雙腿不能行走,靠拄雙拐杖的,有手和腳同時著地一起慢慢拖行的,還有佩戴假肢的,等等······但是他們看起來一點也不消極、自卑,而是堅強樂觀,活潑開朗。他們有的甚至還承擔起整個家庭的經濟負擔,是家裏的頂梁柱。

我不再去糾結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與其糾結過去不如改變現在,在這裡第一次真實的接觸到假肢患者,更加讓我堅定了做截肢手術這個想法,身邊很多領導同事,看到我的身體情況也建議我去醫院做個全面的檢查。

1  2  3  >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