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同唱嬌阿依 彭水第七屆苗族踩花山節拉開序幕

發佈時間:2018-05-22 16:49: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黃衛東 付戀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image.png

萬人同唱嬌阿依現場

image.png

彭水縣委書記錢建超致辭並宣佈開幕

image.png

彭水縣政府縣長石強主持開幕式

image.png

萬人共舞踩花山現場

中國網5月22日訊(黃衛東 付戀)武陵節會之盛,魂係黔中花山。5月22日, 2018第七屆中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在彭水縣蚩尤九黎城開幕。活動現場,萬名苗族兒女同唱嬌阿依,齊跳踩花山舞蹈,讓來自全國各地及海外的遊客感受到了別具魅力的彭水民族民間文化。

相關負責人表示,踩花山是苗族人民的傳統節日,也是苗族兒女載歌載舞追求自由戀愛、慶祝幸福吉祥的盛會,“中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至今已連續舉辦七屆,已經成為了彭水旅遊的一張名片。

彭水作為重慶唯一以苗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自治縣,被譽為“重慶市苗族歌舞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一直致力於苗族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挖掘和保護,一直忠實履行著傳承和弘揚苗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使命。為了讓遊客充分感受到當地的人文底蘊和民間文化,除了開幕式之外,還將舉行苗裝秀、民俗會、中國烏江苗族美食節、室內實景劇《苗祖•蚩尤》展演等一系列活動。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敬天地……”,在蚩尤祭祀大典現場,記者看到,九黎苗族長老代表苗民敬獻高香,數千名身著苗族傳統服飾的人們,整齊的在蚩尤大殿前列隊祭拜。

“今天是苗祖蚩尤的生日,每年這個時候重慶彭水自治縣的苗族村民都會身著盛裝舉行儀式來紀念先祖。”據介紹,蚩尤九黎城是中國最大的苗族傳統建築群,也是我國目前祭拜人文三大始祖之一蚩尤的地方。每年農曆四月初八,都將舉行蚩尤祭祀大典。

千百年來,清明時節祭祀黃、炎二帝已成為傳統,但作為“華夏三祖”之一的蚩尤祭禮卻鮮有耳聞。且苗族祭祀對於普通市民來講,因少數民族特有的傳統習俗,其本身就極具神秘色彩。而如今,彭水原汁原味的苗人祭祀大典,正受到越來越多社會各界的關注。

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渝東南生態民族旅遊文化節、中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中國•彭水水上運動大賽、中國愛情治愈聖地、“世界苗鄉•養心彭水”鄉村旅遊季等一系列旅遊品牌的出爐,蚩尤九黎城、阿依河、烏江畫廊、摩圍山旅遊度假區、鬱山古鎮等景區景點也隨之家喻戶曉、蜚聲中外。

據統計,2017年彭水累計接待遊客2095萬人次,與2012年(340萬)同比增長516.17%,實現旅遊收入91.77億元,與2012年(10億元)同比增長817.7%。通過旅遊開發以及旅遊扶貧,帶動了全縣交通、住宿、餐飲、娛樂等各行各業大發展,老百姓富裕了,彭水也逐漸走向全國乃至世界。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