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報國故事——五代燈塔工的百年傳承

發佈時間:2018-05-22 16:23: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小松  |  責任編輯:閆景臻
分享到:
20K

我叫葉超群,是東海七里嶼的一名燈塔工。

我在求學時,學的是人力資源。後來參軍,又學了輪機。退伍後,在浙江舟山的定海岙山油庫工作了三年。在此期間,爺爺葉中央多次在我面前“叨叨”:去做燈塔工吧,鍛鍊自己,成為全才。在老爺子的叨叨下,我擺脫所有紛擾,固執地走上了燈塔,成為葉氏家族第五代燈塔工。

對我而言,真的無法説出到底是什麼力量使我摒棄“精彩”的城市生活,來到幾近荒蕪的海島上守燈塔,“享受”孤獨。這在其他家庭可能是會遇到百般的阻撓,但在我的家族,竟然有點順理成章,甚至會獲得所有人的點讚稱許。歸根到底,可能是受父親和爺爺的影響太深了,而爺爺,又總是説,他的爺爺就把這個燈塔情結從小種在了他的心裏。

葉氏家族的燈塔工  左起葉靜虎、葉中央、葉超群

我的爺爺叫葉中央,他的父親叫葉阿岳,是魚腥腦島上的燈塔工,在一次海難事故中救人犧牲。那年爺爺才5歲,他清晰地記得,當時自己就站在魚腥腦島半山腰遠遠看著,船老大和他的孫子被浪打上來抱住了礁石,而自己的父親卻被海浪掀翻,再沒浮上水面。埋葬好至親後,葉中央便跟著爺爺一起上了白節燈塔,開始新生活。

自5歲起,葉中央上燈塔,摸透了燈塔上所有能摸的東西。這個與他命運交纏,始終在生命中佔據著重要地位的燈塔,已經説不清血濃于水,還是燈塔如親人。

葉中央20歲參加工作,一直視島為家,視燈塔如生命,在近十座燈塔上工作過,算來整40個春秋。由於長期的海島生活,老葉身患多種疾病,但他從未對人説起過,再苦再累的活他都搶著幹,從不找藉口推避,他説:自己是黨員,黨員就要有黨員的樣,再説自己又是燈塔的當家人,自己不帶頭,怎能帶好隊伍、做好工作。

然而命運對這個普通的漁民家庭總是不公。1971年春節前夕,葉中央讓島上其他職工下島回家與親人團聚,自己留下看守燈塔。妻子備了一些年貨,興衝衝帶著兩個女兒準備上島過年。途中遇上急風大浪,小船翻沉,大女兒被人救起,年僅29歲的妻子和5歲的小女兒雙雙遇難。這個噩耗傳來,多年前親眼目睹父親消失那一幕的葉中央,再一次體驗到了襲遍全身的無力感。但一段時間的休整後,葉中央咬牙站了起來,依然是那個島上的硬漢子。

葉中央在燈塔值班

1986年12級強颱風襲擊白節燈塔(當時燈塔還沒有安裝電子旋轉機,燈器旋轉要人工每隔一小時定時上弦一次),風力時速達130多公里,為了保證燈塔正常發光和同事們的生命安全,每到上弦時分,老葉都是搶先衝出屋外,匍匐著爬向燈塔,短短20來米的路要爬行10多分鐘,稍有不慎就會被颱風刮下海去。1987年6月燈塔要進行大修,老葉帶領大夥用肩背硬是把25噸多的重建材物資從海邊沿著崎嶇的山道(500多米)搬上了71米高的山頂。期間,老葉白天要頂著烈日爬上十多米高的腳手架去幹活,夜裏還要準備次日的工作,有時一幹就到深夜。由於過分勞累,舊病復發,老葉不得不再進醫院。

真情深藏於心,責任重於泰山。1993年全國交通系統航標大保養期間,老葉的妻子患直腸癌,住進了醫院,老葉很想去醫院天天守護,但結果並未如願,因為島上人手不夠,而且大保養工作確實也離不開他。1988年女兒要生小孩,寫信要他回家照顧,可當時燈塔主任不在塔上,他再一走,燈塔就沒了當家人,再説塔上工作還有一大攤。於是他把信鎖在了抽屜裏。他説:我不是一個無情的人,但我有責任在身,燈塔是我的另一個家,我這樣做,在常人眼裏可能太不近人情了,但我無怨無悔,因為我有妻子、兒女們和組織上的理解與支援。

對於葉中央而言,雖然家裏因為燈塔而屢遭變故,但依然有著一個無形的感召力在呼喚著他和他的子孫。1984年,葉中央動員小兒子葉靜虎上燈塔,當時,葉靜虎在建築公司開拖拉機,收入挺不錯。此前,他曾在燈塔上做過兩年臨時工,加上從小心中埋下的燈塔情結,海風海鳥的召喚,葉靜虎發現自己對燈塔有了深厚的感情。他不願把著方向盤想著燈塔。1984年,他上了白節燈塔,與父親一起當起了燈塔工。

現如今,葉靜虎的兒子,也就是故事的講述者我——葉超群,也走上了燈塔。至此,我們葉氏已經一家五代燈塔工。

葉中央一家五代燈塔工,家中有三人為航標獻出了寶貴的生命。1987年,原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部長錢永昌同志在給白節燈塔職工們的慰問信中寫到:“特別是燈塔主任葉中央同志一家四世同行,祖父、父親、自己和兒子都熱愛航標工作,堅守燈塔崗位。他繼承和發揚了老一輩的優良傳統,又為新一代做出了好樣子……這種獻身精神實在值得敬佩。”

 

葉中央清潔燈器

葉中央1987年被評為“全國最佳燈塔工”、榮獲“金錨獎”;1989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1996年被評為“全國重點宣傳的12名優秀工人”之一;1997年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優秀工人稱號;2006年被評為建國以來浙江十大最具影響力勞模;2008年榮獲中國海運60年青史人物稱號;2009年被評為“6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交通人物”;2009年被評為“60位為寧波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模範人物”等,先後到北京參加了1989、1994、2009年國慶四十、四十五、六十週年國慶觀禮活動並受到了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橫跨一個多世紀的堅守,在一個枯燥寂寞的行業中把敬業奉獻的精神發揚光大,並且感染著我們一代代的後人。用堅守繪製精彩的人生,用擔當書寫無愧篇章,這就是我們家的報國故事!我是葉超群,葉氏家族第五代燈塔工。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