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梁:大力發展農村電商 全力助推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18-05-21 14:10: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鄒瑜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中國網5月21日訊 近日,在西河鎮新四村公路邊,西河鎮村幹部正在幫助村民將枇杷裝入禮品箱,等待著快遞公司車輛前來收運。據了解,西河鎮在實施農業産業結構調整中,利用當地有利條件,引導和組織農民栽種枇杷。而新四村是西河鎮枇杷種植大村,今年有千畝枇杷投産,預計産量在50萬公斤左右。

“過去村裏的枇杷産銷都是散戶種、散戶賣的傳統模式,為了枇杷賣得出、賣得快、賣得好,今年,鎮黨委、政府把電商發展作為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的抓手,積極轉變工作作風,切實提升幹部執行力。通過幹部積極主動動員和有效組織,高效快捷地幫助村裏做好行銷工作,努力讓農民在家門口實現增收,打響西河枇杷品牌。”西河鎮黨委委員唐艷説。為了做好枇杷銷售工作,西河鎮在本土電子商務平臺“愛在龍鄉”開設了銷售門店,同時在村裏設立分銷點,通過線上訂單,派專人向村民收購所需農副産品,再經過包裝後發往商家,擴大了鎮內農副産品的銷路,為農村群眾搭建起了一座土貨進城的橋梁。

在鎮裏指導下,該村黨支部也充分發揮作用,通過微信傳播、新聞報道等形式進行了大量宣傳,設立了電商專員,並與快遞公司簽訂了送貨協議。

不僅僅是西河鎮枇杷搭上了網際網路快車,放眼全區,農村電子商務已悄然走進農民的生活。隨著近年來的迅速發展,銅梁區本土電子商務平臺“愛在龍鄉”已覆蓋全區278個涉農村(社區),助力區內農産品外銷,並對農資、農機、農技服務下鄉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以來,全區28個鎮街均在“愛在龍鄉”電商平臺開設了店舖,其中華興鎮、白羊鎮、太平鎮等鎮街還對接了易田電商、巴味渝珍、京東、淘寶等電商平臺,全區農村電商銷售額已超過1500萬元。

不僅如此,銅梁京東“網際網路+”新經濟發展合作項目也有序推進。目前,銅梁區在京東電商平臺上開設的銅梁特産館已上線400余個單品。京東雲創新空間已有震煌科技、卓爾威文化傳媒等一批優質企業簽訂入駐或創業輔導協議,對銅梁區農村電商發展給予了有力的人才帶動支撐。去年底,在南城街道黃桷門村,銅梁區依託京東項目打造的首個生態農業網際網路小鎮正式對外營業。生態農業網際網路小鎮立足盤活資源、帶動旅遊實際,探索構建共建共用的可持續發展機制,結合京東大數據資源,挖掘産業、生態、文化價值,打造網際網路經濟集聚地,加快推動鄉村振興。

農村電商帶動了農村産業的興旺發達,加快了農民增收致富的進程。如何進一步發展農村電商?根據全區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未來銅梁區將進一步深化與市農委、市商務委、農行重慶分行、京東集團的合作,深入推進“四中心一空間”建設,積極打造“網際網路小鎮”和“移動網際網路村”。同時,積極促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工流通企業與京東等知名電商企業全面對接,推動線上線下互動發展,構建完善的農産品産加銷體系,推動農業“接二連三”。(鄒瑜)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