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配角”轉身為“夥伴”,川渝合作背景下的鄰水模式

發佈時間:2018-05-16 16:32: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偉 王林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中國網5月16日訊,一直以來,鄰水縣依託毗鄰重慶這一優勢,搶抓川渝合作示範區建設重大機遇,積極承接産業轉移,做深做實重慶文章,立足自身,放眼川渝,融入重慶1小時經濟圈。

數據顯示,目前鄰水70%以上的企業均從重慶招商引資而來。從最初定位的“配套經濟”,到如今主動轉型,加大科技和人才的投入力度,積極深化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鄰水作為川渝合作“橋頭堡”,悄然間從“配角”變成了“夥伴”。

依託優勢築巢引鳳

5月14日,鄰水縣高灘川渝合作示範園區,一排排標準廠房裏,一片繁忙的生産景象。在園區新規劃的區域裏,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挖掘機、運土車來回穿梭,工人們正搶抓好天氣趕進度。

高灘園區管委會主任沈國釗有些著急,年底前要完成13家標準廠房建設。“簽約企業都等著廠房建好入駐生産,我們得把基礎設施建好。”沈國釗説,目前園區內90%以上的企業都來自重慶,這些企業對園區的服務表示肯定。

高灘川渝合作示範園區只是鄰水縣主動融入重慶,發展壯大園區的一個縮影。一個個項目建設順利推進,一個個企業爭相入駐,工業園區吸引投資的“強大磁場”效應盡顯無疑。是什麼原因讓眾多重慶投資者如此青睞鄰水縣呢?

鄰水作為川渝合作示範區“橋頭堡”,區位優勢十分明顯。鄰水縣委書記趙璞分析,鄰水地處川東門戶,毗鄰重慶兩江新區,處於重慶“一小時經濟圈”之內,轄內高速、國道與重慶相連。

立足川渝合作示範區,鄰水圍繞“暢出口、聯路網、上等級”目標,積極爭取融入重慶公路、航空、城際軌道交通網路一體化建設。目前,6條出川入渝聯網公路已建成4條,省道202、省道208正在修建之中,川渝兩地時空距離逐漸縮短,鄰水對接重慶能力不斷增強。以高灘園區為例,駕車前往重慶主城區,用時不超過半小時。

依託區位優勢築巢引鳳,扮靚招商引資名片,提升投資吸引力。該縣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持續推進城南機電園、高灘川渝合作示範産業園區建設,園區內生産生活配套齊全,管理服務體制機制完善,客商紛至遝來。

抓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機遇,鄰水還將迎來新的跨越發展。在高灘園區啟動5平方公里軍民融合發展示範園區建設,做好重慶等地産業承接,大力引進發展高端裝備製造,資訊技術和新材料等軍民融合項目。目前已成功培育洲實科技、翔力模具等4戶居民融合企業。

轉型升級合作共贏

翻開鄰水縣工業企業統計表,縣內規上工業企業,70%以上來自重慶,企業生産的産品80%以上運往數十公里外的重慶,為重慶的企業做配套。

其實,作為川渝合作“橋頭堡”,鄰水最開始就將定位認準為“配角”。“重慶工業基礎雄厚,很多企業需要將部分生産線外遷。”鄰水縣投資促進局負責人認為,作為距離重慶最近的區縣,一定要瞄準這個機遇,迎勢而上,才能在經濟轉型升級中尋求新的增長極。

於是,這幾年,鄰水城南機電園、高灘工業園區等承接重慶的工業集中區落地並迅速發展起來。

産業集聚起來了,但是如何實現工業轉型升級,提高産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由“笨大重”變為“高精尖”,這是産業引進之後的又一項新任務。

位於鄰水經開區的四川天坤模具製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銷售中高級轎車用冷衝壓模具的專業模具公司。據該公司負責人介紹,在抓緊生産完成傳統産品任務、滿足用戶訂單需求的同時,公司也在積極引進高端裝備設備,開發熱衝壓模具設計、製造及維修服務,強化輕量化産品研發,促進公司産品提檔升級,推動産品向中高端邁進。

不管是現在,還是以前,鄰水對接承接的重慶企業改造從未間斷。以城南機電園為例,湘鄰科技配套北汽銀翔100%的汽車內外飾件産品年年更新;裕羅電器投入技改資金過百萬元,對配套北京現代60%以上的汽車線束生産線進行升級換代;拓普汽配不惜鉅資引進專業人才,設立創新科技室。

僅今年一季度,鄰水縣工業企業就投入技改資金1.4億元,為全縣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創造新優勢、增添新動能奠定了堅實基礎,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從原來單一的零部件配套生産,到如今整裝生産摩托車、電動車、智慧機器人,鄰水從重慶“配角”向工業合作夥伴轉型。

目前,鄰水各園區共入駐企業180戶,建成投産142戶,規上工業企業91戶,擁有裕羅電器、拓普汽配等為北京現代、長安福特等重慶大企業大集團配套的一級供應商50余戶。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