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園會中國館主體正式完工 形如"抱月如意"

發佈時間:2018-04-20 16:22:06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趙瑩瑩  |  責任編輯:呂欣
分享到:
20K

今天上午,隨著最後一段鋼梁合龍,世園會中國館的鋼屋面正式完工,從遠處看,一柄抱月形“如意”的雛形已栩栩現于延慶的小海坨山下。初步預計,中國館預計今年11月全部竣工。

鋼結構吊裝先測風速

作為世園會園區的核心建築,半環形的中國館給人以圓滿溫潤之感,卻也成為施工中的結構難點之一。“一個鋼屋面,132榀主桁梁,每一榀的高度都略有不同,得在高空一一放線測量。”龔偉是北京城建集團建築部世園會中國館項目鋼結構施工的技術負責人,從今年2月27日起,他就帶領工人們在高空中安裝以噸計重的“大傢夥”。

“延慶海拔高、風力大,這對鋼結構吊裝可不是個好消息。”龔偉向記者介紹,由於風力過大可能導致塔吊側翻或鋼構件誤撞工人,測量風速就成為貫穿施工全程的一件大事。施工現場的3台塔吊上,特別安裝了風速測速儀,一旦風速達到5級,測速儀就會發出報警,吊裝作業同時停止。“可以説,我們是在大風天氣中搶出了工期。”

1.2萬件構件“拼”成鋼屋面

飛檐翹起的半環形屋面,其實是一個精妙的鋼構件“集合體”:132根主桁梁、5400根次梁、2184根拉桿、696根水準支撐桿……粗略估算,一個鋼屋面中足足包含了1.2萬件構件,其中最重的鋼構件一根就有7噸。

為什麼要排布如此多的次梁?龔偉揭秘,一方面是為了契合光伏玻璃的比例大小,另一方面則是通過增加次梁來適當減少主桁架的數量,以節約鋼材的使用量。“這5400根次梁,可都是人工吊裝完成的。”龔偉介紹,按照塔吊的運力,一台塔吊每天最多吊裝30根次梁,5400根就需要60天,遠遠滿足不了項目工期的要求。最終,項目團隊決定用人工代替機械,每6個工人組成一個小組,通過在屋面安裝定位滑輪的形式,把5400根次梁一根一根地提升到高空,“拼”出了屋面。

預計11月將整體竣工

隨著鋼屋面的完成,中國館項目下一步將進入幕墻安裝和梯田堆築階段。南立面的1024塊光伏玻璃,不僅能提高光能的吸收效率,還將通過與普通玻璃幕墻的交錯拼接形成更豐富的層次感。15米高的五彩梯田,則不僅能使建築內部冬暖夏涼,還是構築中國館美麗景致的關鍵環節。梯田之上,是顯露在外的金色鋼屋面,屋面之下,則是一個花團錦簇的巨型溫室,遍佈全國各地的奇花異草。

中國館項目執行經理周偉光告訴記者,按照目前的進度安排,將於6月中旬完成幕墻安裝和梯田堆築,7月開始公共部位的裝修,11月就能實現整體竣工。屆時,納海坨聖境、映遠山近水的中國館,就將完整展現在媯水河畔。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