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實施"赤子計劃" 資助項目 服務歸國人才

發佈時間:2018-04-17 09:2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趙 兵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直播稻的品種咋選擇呢?”

“最好選用株型較緊湊、根系發達、前期早生快發的中早熟品種。”

“那對付直播稻草荒嚴重有啥好辦法?”

“首先得播前封閉除草,水耙地後,可用惡草酮乳油、芐嘧磺隆丙草胺進行封閉除草,還得注意苗後除草。”

……

2017年8月,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區沙虎村,種植大戶50多人圍著華南農業大學羅錫文院士,你一句我一句地仔細詢問水稻直播品種篩選及栽培技術。羅錫文院士年輕時,曾在美國留學。沙虎村能請到他這位“農業大專家”,正是因為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通過海外赤子為國服務專項活動,與羅錫文院士科研團隊開展了合作。

近年來,國家推出多項舉措,吸引人才回國,支援他們創新創業、為國服務,其中,海外赤子為國服務行動計劃成為留學人員為國服務的重要平臺。

2017年,人社部組織實施了31項“赤子計劃”資助項目,“赤子計劃”全年共吸引各類海外人才為國服務2000多人次;此外,簽訂合作協議或達成合作意向2000余個,舉辦培訓講座300余場,培訓專業技術人員上萬人次。

如助推黑龍江省農業發展一樣,“赤子計劃”積極引導人才流動,服務“三區一線”。在青海,“三江源包蟲病救助公益活動”深入藏區牧民家中開展包蟲病的篩查和隨訪,開展手術16台,完成隨訪術後患者62人,幫助牧民擺脫疾病困擾和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困境;在安徽,“海外赤子助推六安大別山老區精準脫貧活動”通過傳授茶葉種植、牛羊繁殖、草地改良、醫療衛生等方面新技術,解決技術難題122個,實現“造血式”扶貧。通過組織留學人才服務“三區一線”,既解決了群眾面臨的實際困難,也激發了海外赤子的愛國熱情和奉獻精神。

“通過對接活動,我們分享了自動駕駛、互聯汽車及智慧交通運輸方面最新技術,並且有直接的項目對接落地,為後期與主機廠商在自動駕駛方面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蘇州豪米波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畢欣感到很有收穫。

畢欣所説的對接活動,正是江蘇“汽車智慧與網聯技術昆山項目對接活動”結合昆山正在推進的汽車製造、新能源和人工智慧等産業發展方向,積極推動本地企業與海內外專家的溝通對接,促進昆山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

江蘇只是其中的一個縮影,“赤子計劃”圍繞“中國製造2025”,聚焦人工智慧、大數據、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産業優化升級。“濟南智慧製造海外人才泉城行”,推動濟南與國際先進製造業的深度合作;“海外低碳能源人才服務大連活動”邀請海內外專家為大連低碳能源産業把脈會診,助推産業發展;“百名海內外博士紹興行”“海外博士包頭行”活動,圍繞高端裝備製造、大數據、新能源等高新技術領域,邀請攜帶專利技術項目的海外博士與當地交流合作。

同時,“赤子計劃”大力推動創業創新,促進人才項目對接,在全國範圍內遴選支援了一大批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市場前景好的留學回國人員創辦的企業,2009年以來,共資助502項創業啟動項目,資助金額11480萬元。

海外引才則是“赤子計劃”的另一重要目標。各地依託“赤子計劃”,根據本地發展需求,積極引進高精尖人才。江西省組團赴美開展海外高層次人才招聘活動,3場招聘會場場爆滿;河南“海外英才中原行”活動邀請39名海內外專家攜帶高科技項目與當地對接,現場簽約合作項目協議28個。

如今,“赤子計劃”已成為留學人才報效祖國、深入基層、服務群眾的重要形式。“各地各部門開展‘赤子計劃’的積極性和廣大留學人員參與的熱情高漲,已初步形成了規模、打出了品牌。”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把“赤子計劃”打造成為人才工作的亮麗“名片”,更好地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7日 06 版)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