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梁用實際行動書寫“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 的大文章

發佈時間:2018-04-03 15:59: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奇彩夢園  攝 / 周發喬

從毓青山東到巴岳山西,從淮遠河邊到涪江兩岸,青山蔥郁,碧水迢迢。這是 80 余萬銅梁人民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園。

“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 地處長江上游地區的銅梁區,在這場偉大實踐中,以助力重慶早日建成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為己任,以更高標准保護綠水青山,用行動書寫關於 “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 的大文章,讓綠水青山激發出更強的生態競爭力,藉此走出了一條適應新時代的新路徑。

 

雙山櫻桃花  攝 / 周龍華

銅梁區按照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環境保護、鄉村振興、全域旅遊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正將 “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 化為銅梁大地生動的現實。

綻放生態之花  喜結豐碩成果

今年 1 月,銅梁區在新華網、中國環境科學學會主辦的第四屆中國綠色發展與生態建設峰會上獲評為 “2017 年中國綠色發展優秀城市 ” 。這是銅梁繼全國綠色生態示範區、 2017 百佳深呼吸小城之後榮獲的又一殊榮,也是對銅梁 “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 實踐行動的一次極大鼓舞和推動。

銅梁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碧水長流、空氣清新的生態和諧城市,正讓群眾享有更多 “ 綠色福利 ” 。

銅梁龍赴美國紐約時報廣場演出

傍晚時分的人民公園,市民三五成群,或閒庭信步欣賞美景,或汗流浹背跑步健身。這裡鬱鬱蔥蔥、空氣清新,讓人感受到無盡的愜意和舒適。

“ 早上到公園晨練,下午到公園消遣,晚上到公園散步。 ” 和過去待在家裏看電視、玩手機不同,如今走出家門逛公園正在成為銅梁市民的新變化,並且這種變化不僅在城區,銅梁更廣闊田間地頭、遠村近郊也比比皆是。

什麼樣的發展理念決定什麼樣的發展路徑,怎樣的生態觀也決定了怎樣的發展成果。

遊人紛紛拿出手機記錄梨花盛開的美景

銅梁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 “ 強化 ‘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 理念,紮實推進 ‘ 生態保護行動 ’ ,打好 ‘ 污染防治攻堅戰 ’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 堅持這一理念,銅梁區委、區政府把生態環境當成 “ 奢侈品 ” 與 “ 易碎品 ” ,把綠色作為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出臺一項項制度,採取一個個措施,將生態型持續發展之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目前,該區正深入實施 “ 碧水、藍天、綠地、田園、寧靜 ” 五大環保行動,深入推進美麗銅梁生態文明建設。

鮮花盛開醉美銅梁

看治水,全面落實河長制,加大巡查和治理力度,推動治水常態化、長效化;加強河庫水資源涵養和水生態環境治理,開展防洪護岸綜合整治,同心共築人水和諧的美麗銅梁。

看治地,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控制線劃定工作,強化節約集約用地,保護好土地資源;實施環境修復工程和國土綠化行動,森林覆蓋率、城區綠地率分別達到 49% 和 47% ,守護一方沃土。

……

正是這些實實在在的抓手,為美麗銅梁綻放綠色發展之花提供充足的養分。

藍天下的安居古城

建設美麗鄉村  繪就和諧畫卷

在銅梁區太平鎮坪漆村,村民的房前屋後,一株株三角梅花開正艷,黃桷蘭芳香四溢,陽臺上一盆盆綠色植物生機盎然,一幅幅鄉村美景映入眼簾。

這是銅梁正在實施的美麗鄉村建設計劃的一個縮影。在土橋鎮慶林村這個區內首個美麗鄉村示範點建設的地方,美麗鄉村建設還在繼續。

據土橋鎮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慶林村將圍繞 “ 一線四點 ” 展開建設,重點對村莊垃圾、雜草等進行 “ 五清 ” ,對農民廁所、庭院等進行 “ 五改 ” ,對村莊綠化、美化等進行 “ 五化 ” 改造,實現 “ 村容整潔,美麗宜居 ” 。

石魚 “ 花果山 ” 李花盛開

“ 認真落實 ‘ 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 的要求,銅梁正務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行動。 ” 銅梁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以此,銅梁正做強鄉村,著力壯大農業産業集群,以 “ 三變 ” 改革為切入點,改革農業項目資金投入機制,推動農業 “ 接二連三 ” 、集群發展。著力補齊農村短板,計劃整合 12 億元推進補短板惠民生 “ 三年計劃 ” ,抓緊補齊農村路、水、電、訊、氣、房和環保等短板。

1  2  >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