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方全:二十年書寫傳奇人生 1.7億點燃慈善火焰

發佈時間:2018-03-27 15:18:42  |  來源:《公益慈善》雜誌  |  作者:《公益慈善》雜誌  |  責任編輯:閆景臻
分享到:
20K


人物名片:薛方全,男,1955年生於重慶市璧山區,研究生學歷,高級工程師,民生能源集團董事長、總裁。現任中國民族經濟發展促進會副會長,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副會長,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市政協民宗委副主任、重慶市人民政府參事、重慶市慈善總會副會長等職。近年來,他全心致力於慈善事業,榮獲全國“勞動模範”、全國、重慶市、湖北省“中國優秀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中國光彩事業獎章”、CCTV 2015年度全國“十大慈善人物”“中華慈善之星”“中華慈善事業突出貢獻獎”“中國最具社會責任感企業家”等榮譽稱號和獎勵,並多次受到中共中央主要領導接見。

他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一手創立的民生能源集團資産過百億,擁有全國最大、功能最全的民營工民用燃氣輸配網路,管道覆蓋全國九省、市、自治區。

他更是一位醉心公益慈善事業的企業家,據不完全統計,20年間,其企業及個人捐贈用於慈善的現金超過1.7億元,20年平均每天的捐贈額超過2萬元。

他就是薛方全,一個貧困農民家庭出生的苦孩子,當過兵,做過教師,進過國企,硬是用智慧與汗水走出了一條不平凡的成功之路。在他身上,不僅濃縮了同時代成功企業家們的人生軌跡,又有著企業界人士對財富和社會責任獨特的理解與價值取向。“錢,不能買來快樂,但慈善可以帶來快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個身價上億的的集團掌門人一語道破了他的公益情懷。

“堅持不懈、持之以恒、埋頭苦幹,是民生能源發展壯大的秘籍之一。”

 入對行 單打獨鬥創造奇跡

就像每個傳奇人物故事中講述的那樣,成功的開始往往伴隨著幸運,薛方全“第一桶金”的就在於他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選擇了正確的生意方向。

1991年,大城市的千家萬戶都已經用上了天然氣,而薛方全的老家做飯依然靠燒煤。兒時肩挑背磨的記憶讓薛方全的生意方向逐漸明晰:開一家小店,賣罐裝液化氣。

憑著一腔勇往直前的熱血,薛方全用自己做生意攢下的積蓄和從親戚朋友那裏借來的2.5萬元當做啟動資金,租下了一個當街店面後,剩下的錢就只夠買幾個氣罐了。“難!真的難!”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薛方全仍然感嘆連連,“沒有錢就如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任何手段和謀略都難以施展。”

幸而曾經的軍旅經歷賦予了薛方全堅韌的性格和極強的責任感,堅持正義、堅守誠信成為他一生奉行的人生信條。雖然沒有多餘的週轉資金,但供貨方和運輸方因為薛方全一直以來的良好信譽,都同意先做買賣後付款。一個星期後,罐裝液化氣店的營業額讓薛方全萬分驚喜,給他帶來了一個天文般的數字——60萬!豐厚的利潤讓薛方全更加堅定了涉足天然氣行業的決心,1996年,薛方全正式成立了民生燃氣公司,註冊資金300萬。

進入能源領域後,憑著過人的膽識和智慧,薛方全一步一步邁上了成功的“巔峰”。2009年,公司更名為民生能源集團。2010年,薛方全敏銳地察覺到武陵山區的市場,先後投鉅資,在昆明建國內最大加氣充電站,在秀山投建國內首個“私人鐵路”和危化品物流園。而事實證明,這些大項目,都帶來了豐厚的利潤。如今,民生能源集團已經成為集天然氣、成品油、旅遊三大板塊能為一體的跨區域大型民營企業集團。

對於自己曾經經歷的磨難,薛方全表抱有一顆坦然和感恩的心。他深知,正是幼年時簡樸的生活、父母善良正直的為人、從軍的赤子情懷,以及曲折的創業道路,造就了自己淳樸善良、知恩圖報的仁厚和百折不撓、堅毅頑強的果敢。

也正是這樣的心境和情懷,薛方全在關注企業發展的同時,還關注社會公眾利益。在他的帶領下,民生能源集團始終秉承“一心一意、專注油氣”的發展理念和“服務社會,造福於民”的企業宗旨,在大災大難面前,一馬當先,義無反顧,哪有災難,援助之手就伸向哪;哪有需要,愛心種子就撒向哪。

據悉,近年來集團累計捐資1.7億元,先後獲得重慶市“誠信民營企業”“民營企業五十強”“市級文明單位”及“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全國就業與社會保障先進民營企業”“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全國民營企業文化建設先進單位”“全國關愛員工的民營企業”“全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全國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創業成功的發展史,也是用愛心鋪就的慈善史。二十年來,民生能源集團以其對社會的責任擔當與執著的奉獻精神展現了一個企業博愛的胸襟。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一個懷有家國情懷的領軍人的帶領下,“民生能源集團”這艘地産戰艦必能繼續乘風破浪,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只有“小家”團結,才能兼顧達濟“大家”。小家是企業,大家是社會。

念感恩 情係家鄉報效桑梓

“羊羔有跪乳之恩,烏鴉有反哺之孝。”家鄉人一談起薛方全,紛紛豎起了大拇指,感嘆他一片反哺家鄉、敬老愛老的赤子之心。

這份稱讚來源於那年那場盛大的萬人宴。2009年3月8日,在重慶璧山區正興鎮發生了一件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事。薛方全為自己的老父親舉辦八十大壽生日宴會,當天的宴會上,100多位廚師製作了近萬份各色菜品,超過12000人赴宴,在這個寧靜的小村莊裏,可謂規模巨大,史無前例。

宴會上,根據薛老先生的心願,不收任何禮金,知父莫若子的薛方全還感受到了父親對其生活困難同齡人的關心。不忘本、知感恩的薛方全為了滿足父親的願望,也為了向社會傳播一股尊敬老人,孝敬老人的正能量,不僅在當天的宴會上

向父親的同齡人及當地五保老人發放了生日紅包,也決定此後每年都給附近80歲以上老人發放福利。從此,敬老愛幼、扶貧濟弱就成為他日常生活的剪影。

“飲水思源,知恩圖報。在黨和政府的呵護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援下,企業有了今天的成就,自當傾力回饋社會,報效國家。”這不是一句空頭口號,薛方全用自己的善舉書寫著扶貧濟困的大愛華章,踐行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華傳統美德,更用愛心賦予了慈善永恒的生命。這不僅是民生能源集團“服務社會、造福於民”的企業宗旨,更是薛方全作為一名人民子弟兵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薛方全説,“民生”已經是一份不可卸下的重責,沉甸甸地挂在心頭。

“我9歲開始挑煤砍柴,知道貧窮的滋味不好受,民生能源的發展壯大離不開改革開放和重慶這方土地提供的發展機遇,感恩的同時我也堅信,先富起來的人有責任帶動更多的人致富。”

知疾苦 赤誠肝膽回饋社會

薛方全身上有很多標簽:能源大咖、成功人士、企業家、慈善家,甚至多次受到中共中央主要領導接見。然而,驅使這位心懷大德的集團掌門人不斷前行的力量並非名利和資本,而是一顆迫切希望改變現狀和回報社會的心,一心執著慈善的信念。這份信念來自於早年對苦難的切身感受,來自於對貧苦的理解和悲憫,來自於對生活深深的愛和關懷,更來自於作為一名軍人子弟為國為民的赤子情懷。

“扶弱濟貧,幫助他人”。坎坷的創業經歷讓薛方全深知生活的疾苦,也對弱勢群體抱有更多的理解和慈悲。事業有成的他更不忘初心,身體力行地將自己的慈善夢變為現實。二十年來,他救助自然災害、扶貧邊遠山區、贍養困難老人……,先後以各種形式捐善款現金超過1.7億元,平均每天的捐贈額超過2萬元,成為重慶千萬級捐贈的“第一人”。

有媒體做過統計,為建設家鄉,他投入資金1600多萬元,在璧山區衛寺村開墾荒山、修築道路,建成了近4000畝良種培育、規模化種植的正興蜜柚示範基地,帶動家鄉800余戶農戶大力發展種植業,每年為農戶增收100萬元以上,解決農民就業3000人;為支援脫貧攻堅,他從2016年起決定每年出資100萬元用於秀山大寨村和川河街的風貌改造;為幫教助學,他累計為中小學建設以及教育相關事業捐贈了2000多萬,並從2016年起連續5年向重慶少數民族青年才俊成長工程捐資200萬元……

一個個溫暖的案例,一條條清晰的數據,無一不向世人展示著薛方全濃厚的人文關懷情結。這個曾經從農村走出來,深知貧困生活艱辛與不易的民營企業家,十幾年如一日地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奉獻愛心的承諾,他堅守著內心真和善,把愛和責任化作涓涓細流,溫暖了受助群眾。

他的種種善舉受到了多家媒體的關注,在2015年CCTV第三屆“十大慈善人物”典禮上,央視的頒獎詞這樣寫道:“農民出身,你知道土地的深淺;經過清苦,你了解貧窮的根源;開荒山,辟良田,靠自己的雙手,才有富裕的明天;才幾年,果林成行,翠綠滿山。”

“幸今日改革開放,前程似錦……仰盼人才之輩出,故捐出百萬,襄讚教育,以期後生珍惜寸陰,勵志勤學,成為棟樑,回報家鄉,報效祖國。”

做慈善 授人以漁創新模式

仁愛天下,薛方全從未停下慈善事業的腳步。但薛方全始終認為:慈善的目標不是一時的贈予,從授人以魚到授人以漁,才是真正有效的慈善。結合國家和社會需求,創新創造慈善模式,才能最大化落實慈善的成效和社會責任。2007年,在他的倡議下,集團出資6000萬元建立了“民生思源慈善基金”,意欲本著致富思源的樸素理念,在助學和扶貧濟困方面建立一個履行社會責任的長效機制,從而切實為推動和諧社會建設盡最大努力。

同時,集團牢記自己的社會責任,竭盡所能投身於“擴大就業促進再就業”工作,積極主動地為政府分憂,替社會解難,到目前為止,集團吸納下崗人員佔集團員工總數的50%以上,獲得社會廣泛讚譽,並多次受到各級政府的表彰。

“按照現在的消費水準,一個人擁有1000萬,日子過得很滋潤。錢多了幹什麼?我想就是體現社會價值。錢,不能買來快樂,但慈善可以帶來快樂。每次,我去曾經捐助的山村學校看那些孩子讀書,就有一種成就感。這種感覺,不是掙100萬元能帶來的。”薛方全説。

在民生能源集團的陳列室裏,一本本捐贈證書、一個個捐贈數字、一座座捐贈獎盃,記錄著薛方全的慈善經歷。慈善在薛方全的腦海裏,早已生根發芽,成為他畢生追求的事業。

面對自己付出的一切和收穫的榮譽,薛方全簡略地表示,只是儘自己所能,做了一個企業家應該做的事情。“在多年的企業發展實踐中,我深深地懂得:在幫助他人進步的同時,我們也實現了自身的價值,並因他人的提升,社會的和諧發展而獲得了更多進步的機遇和希望。社會給了我很多的榮譽,我們的企業也在一天天發展壯大。我們一定會將‘慈善無界、愛心奉獻、關注民生’的火炬傳遞下去。”

 

後記:

一個成功企業家的故事往往會讓人熱血沸騰,一個樂於積極回饋社會的企業家更讓人肅然起敬。走近這位民生能源的掌門人,我們不得不驚嘆他自強不息的創業勇氣,敬佩他一絲不茍的敬業精神,感動他血濃于水的桑梓情懷,佩服他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震撼他敢為天下先的謀略膽識……薛方全,這位身家上億的大愛“慈善家”,不僅以自身勤奮、誠實、謀略和膽識締造了名聲顯赫的商業奇跡,更以自身智慧、良心、向上、向善,不斷助推著中華慈善事業“慈心為民,善舉濟世”!他讓我們看到一個企業由小變大的歷程,更看到了一個企業實現了源自社會、回饋社會的良性迴圈!

 

對話薛方全:今年民生能源的投資額將不低於20億

 

記者:您當過兵、做過教師、進過國企,從白手起家到億萬身家,您是如何實現這華麗的轉身和蛻變?

薛方全:“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在創業的過程,我遇到過無數的困難,但我知道,這個世界上的大部分傳奇,不過是執著的人,把堅持化作了行動。當鐵道兵的那段歲月,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生命中有了當兵的經歷,人生便無處不沙場,只要始終保持戰鬥的戒備和狀態,只吹衝鋒號,不打退堂鼓,就沒有攻不下的山頭、完不成的任務。”

記者:為什麼會如此熱衷於公益事業?

薛方全:“我是從農村走出來的,貧苦艱辛的童年生活在我生命裏留下了深刻烙印,也激發了我幫助老、少、邊、窮地區脫貧致富的赤誠之心。民營企業家是先富起來的一批人,而我們的成功離不開農業和農村的巨大支援。幫助貧困群眾、參與新農村建設、縮小城鄉差距是全社會的共同任務,民營企業家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應該充分認識到自身發展與精準扶貧之間的關聯性,對農村進行反哺和回饋。”

記者:您怎樣理解企業家應該肩負的社會責任?

薛方全:民營企業家應該牢記社會責任,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參與光彩事業、民心工程及其他社會慈善事業,義利兼顧、德行並重,扶危濟困、回報社會。作為一家成功的民營企業,“關心民生、關注民生”是我們的本能,努力踐行“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事業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未來十年,我還計劃向武陵山區捐贈價值1000萬元的飲水管,幫助山區近10萬人用上潔凈的自來水,讓他們的日子越過越美好。”

記者:作為民生能源集團的掌門人,您對集團今後的發展有何思考?

薛方全:“今年民生能源的投資額將不低於20億。初步估計,我們是在重慶渝東南渝東北地區投資最多的民營企業,也是投資持續時間最長的民營企業。民生能源從1997年開始進入這幾個地區投資,多年來,已經對武陵山地區以及渝東北地區有很較深的感情。下一步,民生能源將把企業發展與扶貧有機的結合起來。此外,民生能源所從事的範疇屬於服務業,以前我們忽略了一個關鍵問題,就是服務,這是我們的短板。今後將對過去的經營方式進行改革,我們要在提高服務品質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服務品質,實現多贏。

記者:今年渝商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對此您有何感受?

薛方全:民營企業因其獨有的靈活性和市場適應能力,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創造了GDP、稅收,為社會帶來了就業崗位,也實現了企業自身的發展壯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民企發展給予了充分肯定,明確企業家應具備的精神、責任和擔當,不僅發揚傳承了重信重義的渝商精神還讓我們這些渝商有了新的追求,極大地鼓勵和激發千千萬萬的渝商謀求新發展。(《公益慈善》雜誌·封面人物)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