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穩根代表:暢談製造業智慧化數字化轉型

發佈時間:2018-03-20 11:45:19  |  來源:湖南日報  |  作者:賀佳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原標題:梁穩根代表亮相“代表通道”——暢談製造業智慧化數字化轉型

2018年3月13日上午,在湘全國人大代表、三一集團董事長、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梁穩根,亮相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四場“代表通道”,風趣幽默地與中外媒體記者進行面對面交流,暢談我國製造業智慧化、數字化轉型。

“我在企業內部經常講,要麼‘翻身’、要麼‘翻船’。如果成功完成智慧化、數字化轉型,企業就會更加強大,就是‘翻身’;反之,就會失敗、就會‘翻船’。”在回答中國青年報記者關於傳統製造業如何應對智慧化、數字化浪潮的問題時,梁穩根用“翻身”和“翻船”這一正一反兩個關鍵詞,給出了自己這些年關於製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思考。

“回答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個挑戰,大家都在談論製造業智慧化、數字化轉型,沒有統一的答案;同時,要幹好這件事情,挑戰更大。我這幾年的主要任務,就是帶領三一集團完成智慧化、數字化轉型。”接過記者的提問,梁穩根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是中國工程機械行業轉型升級、發展進步最快的時期,中國工程機械産品基本上達到了世界先進水準,“無論是智利礦難救援、日本福島核泄漏救援,還是‘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各類重大工程項目中,都有中國的工程裝備,都有三一的工程裝備。”

談及傳統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的具體內容和實現路徑,梁穩根認為,一是核心業務必須全部線上上,二是全部管理流程必須靠軟體,三是企業經營管理全流程必須高度資訊化、所生産的産品必須高度智慧化,實現與C端的客戶、B端的代理商、S端的供應商、E端的員工完全智慧互聯。

梁穩根説,得益於改革開放,得益於人口紅利,我們成為了製造大國。當前,我們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同時面臨著第四次工業革命重大戰略機遇,中國製造業只要抓住這一曠世機遇,儘快釋放技術紅利,更快更好完成製造業智慧化、數字化轉型,就必將從製造大國成為製造強國。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