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有勇代表:科技工作者把論文“寫”在貧困地區的大地上

發佈時間:2018-03-20 11:45:1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楊麗娜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全國人大代表朱有勇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2018年3月13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四次全會前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的“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主席、雲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以自身科技扶貧的經歷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科技在扶貧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朱有勇介紹,作為中國工程院雲南扶貧院士專家工作站的一個代表,在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蒿枝壩村進行駐村扶貧。蒿枝壩與緬甸接壤,是拉祜民族集聚區。拉祜人民由中國共産黨從原始社會直接帶到社會主義社會,他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對黨有著極深厚的感情。因為歷史的原因,他們很貧困,不過地處熱帶雨林區,這個地方自然條件非常好,溫度高、光照好、水資源非常豐富,農民的土地很寬廣,每個農民有6畝土地以上。“按理這個地方不該貧困的,但是因為沒有技術,沒有産業,素質性貧困特別突出。這裡的農民兄弟一年只種一次水稻,水稻收穫以後什麼都不種。”朱有勇説,拿冬季馬鈴薯為例,他的團隊把科技成果拿到當地進行轉化,2016年示範推廣了100畝,每畝平均産3.1噸,賣價3000塊一噸,一畝地農民就收入9000塊錢。2017年推廣了2000多畝,接下來兩年他們計劃推廣3萬到5萬畝,把冬閒田變成效益田、脫貧田。“我們的目標是,一個冬天一畝地,農民收入一萬塊錢,脫貧一個貧困人口。”

朱有勇説,這種例子數不勝數,很多科技工作者都戰鬥在扶貧攻堅的第一線,他們把研究成果推廣應用,他們把論文寫在了貧困地區的大地上,“應該向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