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寶艷代表:幫助被拐孩子早日踏上回家之路

發佈時間:2018-03-20 11:45:1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楊麗娜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全國人大代表張寶艷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2018年3月13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四次全會前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的“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寶貝回家”志願者協會理事長張寶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寶貝回家”尋子網站11年來幫助9300多名被拐兒童回歸家庭,動力源自尋親家長孩子的痛苦和期待、志願者的無悔付出和保護孩子的責任感。

張寶艷稱,“寶貝回家”尋子網站創辦已有11年,“這11年我們做得很辛苦,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一年365天幾乎沒有休息日、沒有節假日。克服了各種困難、忍受了各種委屈,我們還是堅持走了下來。”

張寶艷説,之所以能夠堅持下去,主要是每天面臨許多被拐兒童的家長和尋家的孩子,他們對家、對團圓的那種渴望,他們那種痛苦和期待,“讓我們放不下心裏的牽掛。”其次,“寶貝回家”的平臺有來自全國28萬志願者,這些志願者沒有一分錢的報酬,但是他們每天都在無怨無悔地付出、默默地奉獻,“這讓我溫暖和感動,也讓我有支援下去的動力。”另外,“寶貝回家”幫助的是被拐兒童,孩子是社會最應該關注的群體,也是最應該被呵護的一個群體。保護孩子,給他們創造一個安全的成長環境,是社會、也是每個人的共同責任。“所以説,可能是源於我心裏的這份善良,讓我很願意承擔這份責任,也是讓我能做下去最大的動力。”

張寶艷介紹,每個孩子在“寶貝回家”登記之後,都會有個志願者一對一地跟進指導。由於孩子被拐時很小、記憶少且零碎,志願者就會慢慢啟發,幫孩子們把零碎的記憶重新整理拼接組合,幫他們縮小尋親範圍,助他們找到尋親的方向。“我們有個孩子叫王娟,她是1987年被拐的,她記得自己是重慶人,被拐到河南商丘。”張寶艷舉例説道。人販子拐賣王娟的時候坐的是火車,天亮時列車員説西安火車站到了,這就是她對家的全部記憶。志願者在重慶找了很久也沒有找到相關的線索。於是他們在網上買了一份1987年的列車時刻表,畫了一個列車運作圖,發現當時重慶到商丘並不路過西安,天亮時路過西安到商丘的火車是從成都始發的,四川志願者就又被拉進了討論群。四川志願者提供資訊,1994年之前,現在的崇州市叫崇慶縣,團隊繼而安排崇州的志願者在當地進行排查、走訪,終於在眉山找到了王娟的親人。“其實我們‘寶貝回家’的尋親都是靠這樣的線索一點一點去尋找的,像有的孩子記得舅舅家種榨菜,我們就在重慶涪陵找他的親人;有的孩子記得家裏小時候經常吃涼皮,我們就在陜西找他的親人;還有的孩子記得自己小時候很調皮,把鄰居家的紗窗剪碎了,我們就通過這個紗窗線索聯繫每個尋子家長,終於有個家長説自家孩子幹過這樣的事情。這樣一個紗窗就打開了他通往回家的大門。”

“寶貝回家”這樣的尋親孩子還有很多,“相信大家都很願意幫助這些被拐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張寶艷呼籲,能有更多的愛心力量加入“寶貝回家”,“讓我們一起努力,幫助這些孩子早日踏上回家之路。”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