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昌芹代表:用技藝帶領赤水鄉親脫貧致富

發佈時間:2018-03-12 21:53: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仝選  |  責任編輯:魏博
分享到:
20K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前,首場“代表通道”集體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赤水市大同鎮民族村農民,赤水市牽手竹藝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昌芹。中國網 董寧 攝

中國網新聞3月5日訊(記者仝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前,首場“代表通道”集體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舉行,10名全國人大代表接受集體採訪。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赤水市大同鎮民族村農民,赤水市牽手竹藝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昌芹説,我是在場年齡最小的一個,我年紀雖小,但經歷了赤水的脫貧攻堅,也是新一代的受益者。

楊昌芹從事竹編公益十年,從一個學徒成長為貴州市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赤水竹編的傳承人,用技藝帶動了周邊的20多個鄉親脫貧致富。楊昌芹拿著杯子向媒體記者們展示,“大家請看我喝水的這個杯子,在大家看來可能是一個很普通的杯子,但它是我和農民走向脫貧攻堅的一個工具,它外面的竹編套是我們赤水當地的赤竹經過20多道手工加工製作完成,通過培訓我們當地手拿鋤頭的農民也可以編制,編制這樣的工藝品他們能夠從中獲得一百元的收益,這個産品僅是我們竹編工藝中很簡單的一個代表。”

赤水是全國的十大竹鄉之一,除了竹編工藝品之外,還有很多其他類的竹工藝品。楊昌芹表示,“我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遊客來到赤水,我們的竹工藝品能夠賣的越來越好,也能夠帶動更多的鄉親致富。現在我們村80%的人住上了小洋樓,60%的人開上了小汽車,結合我們村的發展情況來看,如果要幫扶少數民族農村脫貧致富,必須深入挖掘他們當地的傳統民族文化,當地的特色資源,這樣遠比直接用金錢幫助他們來得更有意義。我誠邀大家來赤水旅遊做客,體驗革命老區人民的熱情,感知我們的竹鄉文化。”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