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昌煜

發佈時間:2018-02-28 09:25: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推薦單位:浙江省殘疾人聯合會

推薦文章:畢昌煜:這位“星星的孩子”,讓中國色彩閃耀世界

2017年6月21日夜晚,南半球紐西蘭的奧克蘭市燈光璀璨,歡迎著一位中國青年畫家的到來。

恢弘的音樂響起,國際時尚品牌TRELISE COOPER的秀場上,T臺被打造成海水紋底,現場的模特如美人魚穿梭。她們身上的時裝圖案,或是自然花草,或是建築街景,或是山川草原……意象與色彩的過渡變化,結合高端布料與匠心,打造出層次豐富的款式設計,構成天人合一的旖旎秀麗。

這是畢昌煜的個人藝術元素時裝秀。它將這位中國青年畫家筆下的畫作給世人以立體與流動的展現。這已不是畢昌煜第一次走向世界了。他的畫作不僅在義大利米蘭世博會上展出,還在澳大利亞、日本等國舉辦個人畫展。而畫作圖案被印在時裝上,不僅受邀在紐西蘭舉辦時裝秀,還兩度亮相紐約時裝周……

畢昌煜高大帥氣,自帶明星范兒,讓每個初見的人都眼前一亮。

然而3歲那年,他就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讓整個家庭都陷入無邊的痛苦。

他根本沒有系統地學過畫畫,卻用色彩感動了全世界。

2017年1月,畢昌煜獲得“最美浙江人——浙江驕傲人物(提名獎)”。

寄情油彩

畢昌煜1996年出生於紹興柯橋,3歲以前與正常孩子無異。而忽然有一天,母親趙靈芳發現,每次叫兒子,他總是沒反應,而且情況似乎越來越嚴重。她慌了,開始帶著兒子輾轉四處求醫。當得知畢昌煜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全家如遇“天塌地陷”。

人們這樣描述自閉症兒童:他們不聾,卻對聲響充耳不聞;他們不盲,卻對周圍人與物視而不見;他們不啞,卻不知該如何開口説話。他們只生活在自己的空間裏,像天外來客,與身處的世界格格不入,所以,他們也被稱為“星星的孩子”。

母親帶著畢昌煜度過了一段極其艱苦的訓練時光。從原先的什麼都不會,到終於有一天畫了一個蘋果,整整花費了親人四年多的等待。

當畢昌煜無意間畫出這個蘋果時,母親驚訝不已:“可能對正常孩子來説這很簡單,但對我來説這就是一個奇跡。”這一發現,讓父母興奮極了,一家人都開心不已。“我們都開玩笑説,這可能是人類史上繼亞當夏娃、牛頓、喬布斯後,發生奇跡的第四個‘蘋果’。”

畢昌煜的繪畫之門開啟了。家人買了畫紙畫筆、各式顏料、許多畫冊,畢昌煜沉浸在色彩的世界裏總能安靜好一會兒,甚至畫上三四個小時。

從此,畢昌煜在藝術的峰嶺之中直望雲霄,他沒有枷鎖的束縛,可以自由自在地施展飛翔,採一片雲給林裏的精靈,七彩的小舟都有遠行的夢,桃花盛開了就不再凋零,坐著自行車趴在爸爸背上,就能找到城堡的入口,風有了圖形,水有了眼睛,月光有了溫度,睡蓮説著初初不忘的深情。他的筆下,絢麗而和諧,如夢如幻,讓路過的人,可以用最輕鬆的姿態與自己相對,把夢停留。

2008年,他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顧秀蓮的親切嘉獎。各種好評也接踵而來。中國油畫學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全山石很認真地看過畢昌煜的油畫作品後,對畢昌煜説:“你畫得很好,很有調子,色彩非常諧和。”他肯定地説,畢昌煜天賦甚高,作品純粹而富有調性,其肯定的筆觸、極具個人特色的色彩搭配很不簡單,相信畢昌煜將會在藝術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前途無量。

畢昌煜的油畫也感動了域外畫家。在2016“畢昌煜墨爾本個人畫展”上,年過古稀的澳大利亞著名油畫家傅紅甚至激動地對畢昌煜説:“藝術的道路,我想跟你一起走。”

2017年9月8日至13日,包括畢昌煜在內的中國自閉症藝術團在日本天理市訪問,並參加了9月10日的“國民文化祭•殘疾人藝術文化節”開幕儀式。畢昌煜的14張油畫大作《故宮系列NO.1-14》在市政府一樓的市民會館進行展出,吸引了眾多藝術愛好者觀展。其後,畫作又轉赴大阪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

日方將畢昌煜個展命名為:“中國的畢加索”。

2017年6月,紐西蘭舉辦畢昌煜藝術元素時裝發佈會後,畢昌煜與設計師及模特們合影。

引領文創

畢昌煜生活的紹興市柯橋區,是國際紡都、亞洲紡織貿易中心。一個偶然的機會,畢昌煜的油畫被在從事紡織的父親印到布料上,受到了熱烈反響。由此發軔,絲巾、手包、時裝等各種藝術衍生品以畢昌煜的“BCY”的品牌紛紛推出,驚艷世界。

89歲的世界禮儀皇后Miss Dally在收到世界小姐杜旸送給的“BCY”絲巾後,激動地説:“我不只是‘喜歡’,而是‘愛’,我會把它視為寶貝,帶到世界各地去”。著名媒體人崔永元、導演薛曉路、演員湯唯、央視主持人黃婕都穿著佩戴這些藝術衍生品出席各種場合。鞠萍姐姐特意在央視“大手拉小手”公益活動中舉辦專場秀,親自穿戴衍生品做模特。

2015年9月,印製有畢昌煜作品的服裝亮相2015年紐約春夏時裝周,以其獨特的顏色搭配,時尚亮麗的藝術氣息,一下子激起了不小的震動,從此成為紐約時裝周常客。

2017年5月11日,畢昌煜藝術衍生品再度代表紹興亮相“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向世界推廣著浙江文創的實力與紹興柯橋的時尚魅力。中共中央候補委員,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親切翻看畢昌煜畫冊並讚嘆。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唐中祥蒞臨畢昌煜藝術工作室,對BCY品牌促進柯橋文創産業發展,引領柯橋産業升級寄予厚望。

2017年10月14日,“煜煜生輝——畢昌煜時尚設計展”亮相2017柯橋國際時尚周,全面展出了BCY品牌的系列藝術衍生産品。

1  2  >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