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京滬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萬元

發佈時間:2018-02-24 16:00: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金磊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了31個省份2017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數據顯示,10省份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水準。上海、北京2017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萬元大關,上海以58987.96元位居全國首位。

10省份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國水準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義增長9.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3%。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於最終消費支出和儲蓄的總和,即居民可用於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按照收入的來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凈收入、財産凈收入和轉移凈收入。

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遼寧、山東、內蒙古2017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平均水準。

  2017年各地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來源:國家統計局網站

京滬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萬元大關

在31個省區市中,上海、北京、浙江2017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前三名。其中,上海、北京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58987.96元、57229.83元,逼近6萬元大關。

上海、北京是2017年全國僅有的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在“5萬元俱樂部”的地區;浙江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2045.69元,屬於“4萬元俱樂部”的唯一成員。

收入水準高,消費水準也高。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海2017年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為39791.85元,北京為37425.34元,位居全國前兩位。

多地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增速

從全國來看,2017年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增長。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實際增長7.3%,實際增速比GDP和每人平均GDP增長分別快0.4和1.0個百分點。

在地方層面,多地2017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贏了當地的GDP增速。如,北京2017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9%,高於同期GDP增速0.2個百分點。江蘇2017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4%,高出GDP增速0.2個百分點。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增速,首先是因為經濟穩定增長,企業效益好轉,居民收入有了增長的基礎。同時,努力讓居民收入增長跟經濟增長保持同步,一系列居民增收、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政策也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